被疫情害慘!國泰航空示警:上半年業績恐大減

受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影響,中國政府下達旅遊禁令,其他國家也對來自中國的外籍旅客採取入境管制,來往中國及港澳地區之航班紛紛遭取消,讓香港最大航空公司國泰航空遭遇重挫,預計2020上半年業績將較去年銳減。

國泰航空17日發表聲明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令航班需求進一步大幅下滑,運能亦需要相應削減,預期2020上半年的業績將較去年同期大為遜色。」

國泰航空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寫道,今年農曆新年假期是「歷年來最具挑戰」,原因是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在農曆新年假期後期轉趨嚴峻,旅遊需求大幅下滑,加上各國政府相繼對中國旅客實施入境限制,部分措施亦包括香港旅客,促使許多乘客取消機位預訂。

林紹波表示,因應上述情況,該公司已擴大削減2月及3月的客運運能,從三成增加至四成,亦不排除削減4月的客運運能,貨運運能則維持不變。

根據國泰航空公佈的數據,今年1月,國泰航空與國泰港龍航空合計載客量為310,012人次,較2019年同月下跌3.8%,載客率下跌1.3個百分點至84.7%;貨物及郵件運載量共151,964公噸,較2019年同期減少8.9%,運載率下跌1.4個百分點至60.2%。

《金融時報》報導,瑞銀(UBS)亞太區交通運輸行業分析師連沛?認為,全球航空業表現可能在2、3月進一步下探。他指出,航空業下一個復甦關鍵在於夏天,復活節將有一波小高峰,並在夏天出現更大的高峰。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生應急辦公室18日公佈,2月17日0時至24時,中國新增武漢肺炎病例1,886例,累計確診病例72,436例;新增死亡病例98例,全國累計死亡病例數上升至1,868例。

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14日發佈的新聞稿,2020年1月訪港旅客初估為320萬人次,即每日平均約10萬人次,與2019年上半年平均每日20萬人次相比,年減幅達 53%,其中以香港最大旅客來源中國及短途地區市場(包括台灣、南韓、日本、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跌幅最大,暴跌超過五成。

香港機場管理局公佈的資料顯示,2020年1月香港機場客運量為571.9萬人次,比2019年1月大幅減少76萬人,年減11.7%。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8日上午10時38分,國泰航空(0293.HK)股價重挫2.48%、報港幣10.24元;2020年初以來累計大跌11.1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8 10:42:1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