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漲價幅度高於預期 傳國巨3月調漲達五成

據供應鏈透露,原本傳出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規劃調漲積層陶瓷電容(MLCC)報價約三成,但由於實際產出比預期更少,對MLCC、電阻價格的調漲幅度將達五成,自3月起生效。而國巨此次報價調漲幅度高於預期,也是被動元件自去年第四季價格止跌回穩之後,漲幅最大的一次。

對此,國巨則表示,對價格策略無法評論,但強調價格由市場供需決定,目前正全力滿足客戶急單需求。

據了解,目前MLCC、電阻產出仍不足以因應需求,隨著大陸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大陸廠區延後開工,使得指標廠生產受到影響,供給持續萎縮,各大廠庫存水位大幅下降,加上人工及運輸成本大升,拉高被動元件廠製造成本,刺激報價走揚。

另據了解,國巨蘇州廠占集團總產能約七成,用於手機、筆電的中階MLCC均在該廠生產,在全球中低階MLCC市占估達30%;晶片電阻方面,其月產能約1,200億顆,在全球市占率達34%;因此,國巨蘇州廠產能運轉情況都會影響到全球電阻、電容的供給及報價。MoneyDJ 新聞 2020-02-18 08:04:1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