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貶!澳央2月會議記錄:降息能協助對抗疫情衝擊

最新公開的會議記錄顯示,澳洲央行(RBA)在2月貨幣政策會議上、考慮了進一步降息的可能性,消息傳來帶動澳幣走貶。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8日中午12時40分為止,澳幣兌美元貶值0.39%、報0.6691。

路透社、澳洲金融評論報(AFR)等外電報導,根據RBA 18日釋出的2月貨幣政策會議紀錄,針對武漢肺炎疫情,RBA認為,這對中國及國際貿易的展望將帶來明顯的近期風險,也會影響澳洲經濟。部分原物料價格(尤其是工業金屬、鐵礦砂及原油)已因為武漢肺炎恐干擾中國生產、降低當地需求的影響而下跌。

為因應經濟面臨的打擊,RBA表示,降息能加快通膨、就業達成央行任務目標的速度。話雖如此,超寬鬆貨幣政策帶來的風險,仍需詳加考慮。進一步降息可能會讓已經債務累累的家庭,進一步負債買進房地產。「央行成員的結論是,現金利率目前應保持不變。」

RBA當時將現金利率維持在歷史低點0.75%,並暗示繼續降息的門檻相當高。

會議記錄顯示,只有在通膨、就業改善牛步的情況下,RBA才會考慮降息。不過,委員會將繼續監控局勢發展(包括就業市場的變化),「隨時準備好在必要時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

澳洲房市正在逐步復甦當中,僅花六個月就將2017-19年的修正幅收復超過2/3。Westpac估計,若以當前的進展速度來計算,房市應該在2020年中旬就能重返之前的高峰。

RBA指出,房市反彈有利家庭的資產負債表,但目前仍看不出這是否能提振消費者支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8 12:44:5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