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蘋果財測示警 擔憂籠罩市場 殖利率跌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至今未有平息跡象,民眾被迫待在家中隔離,各企業及工廠難以自農曆新年假期停工後全面復工,經濟活動仍大致停擺,讓投資人感到擔憂,週二(18日)美國公債殖利率走跌。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2月18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4個基點至1.410%;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2個基點至1.555%;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3.7個基點至2.006%,創兩週以來新低,盤中一度跌破2%大關。(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生應急辦公室18日公佈,2月17日0時至24時,中國新增武漢肺炎病例1,886例,全國累計確診病例72,436例;新增死亡病例98例,累計死亡病例數上升至1,868例。

美國科技大廠蘋果(Apple)週一(17日)警告,由於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產能和需求減弱,預計無法達到第二季財務預測目標。蘋果與中國供應鏈關係密切,這項聲明讓投資人體認到疫情對全球供應鏈的嚴重影響。

中國政府原定於2月10日全面復工,但因疫情未獲得控制,許多地方政府仍下令工廠保持關閉,何時能復工仍是未知數。

美國經濟數據方面,紐約聯準銀行公佈調查結果,2月紐約州製造業景氣指數(Empire State Manufacturing Index)從1月的4.8跳升至12.9。另據全國住房建築商協會(NAHB)公佈,2月NAHB住宅市場指數從1月的75小跌至74。

雷蒙詹姆斯金融公司(Raymond James)資深固定收益策略師Kevin Giddis指出:「蘋果示警財測無法達標的聲明顯示,美國企業開始感受到,即使對強大的經濟體來說,新型冠狀病毒也可能不僅僅是短暫打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9 06:56:4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