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蘋概股倒地、匯豐擬裁3.5萬人,泛歐指拉回

蘋果發布季度營收警告,突顯了武漢肺炎對全球供應鏈的傷害,歐洲蘋概股慘綠,泛歐指自昨日的歷史新高拉回。

週二(18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下跌0.38%(1.65點)、收430.33點。昨日泛歐指收在431.98點,創空前收盤高。

英國FTSE 100指數下跌0.69%(51.24點)、收7,382.01點。德國DAX指數下跌0.75%(102.70點)、收13,681.19點,德股昨日才改寫歷史收盤高。法國CAC指數下跌0.48%(29.13點)、收6,056.82點。

週二盤中泛歐指跌幅一度達0.9%,不過義大利銀行合併案,讓泛歐指跌幅收斂。義國銀行Intesa Sanpaolo宣布要以48.6億歐元(52.6億美元),收購規模較小的同業UBI Banca,外界預期義國銀行業將掀整併潮,UBI Banca大漲24%。義大利FTSE MIB指數更站上逾十年新高。

CNBC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打亂中國供應鏈,讓全球iPhone供應減少、中國需求也下滑。蘋果警告,可能無法達到本季(1~3月)的營收預期。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Daniel Ives和Strecker Backe報告稱,此一意外消息證實了華爾街的最糟恐懼,疫情劇烈衝擊中國/鴻海的iPhone供給,也打擊全球需求。

歐洲蘋概股AMS、戴樂格半導體(Dialog Semiconductor)、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均跌1.2%以上。英飛凌(Infineon)表示,目前疫情對業務影響輕微,該公司股價挫低2.2%。

另外,對中國曝險較多的汽車和基本資源股均重挫。

ZEW經濟景氣指數顯示,市場憂慮疫情會重創全球貿易,2月份的德國投資人信心劇烈惡化。2月ZEW經濟景氣指數為8.7,遠不及1月份的26.7、也遜於市場預期的21.5。

匯豐(HSBC)表示,2019年盈餘不及預期,稅前獲利大減32.9%。匯豐宣布大規模重整,未來三年將裁員3.5萬人,匯豐股價重挫5.5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2-19 07:09:0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