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五哥中國廠陸續復工,產線恢復進度不一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廠生產步調,筆記型電腦代工五大廠商廣達、仁寶、英業達、緯創、和碩在中國的工廠都已陸續復工,但因外地員工返回工廠有自主管理的隔離需求,產線恢復的產能比重不盡相同。

英業達指出,在中國有上海、南京、重慶、南昌廠,主要產能所在的上海廠復工近 6 成,重慶復工比例相對較低,南昌原本的產能就不大,主要生產重心還是看上海廠。

仁寶表示,昆山廠已在 2 月 10 日復工,南京、重慶、成都廠雖然較慢復工,但目前為止也全面復工;至於產能恢復的進度上,目前以農曆春節期間未停工的產線,恢復狀況最好。

廣達在中國有上海、常熟、重慶廠,都已陸續復工,因配合各地方政府政策及檢疫措施,實際復工狀況仍待進一步釐清。

和碩在中國有昆山、上海、蘇州廠,皆於 2 月 10 日全面復工,但各廠區生產線的產能恢復幾成,則不對外公布。

緯創表示,中山廠有很多廠區,但已在上週陸續復工;重慶、成都廠近日已全面復工。

筆電代工業者指出,多數廠區配合中國當地政策在 2 月 10 日陸續復工,而重慶、成都市官方訂出的復工日為 2 月 17 日,所有廠區今天也均已全面復工,但生產線實際產能恢復狀況的比例無法揭露。

業者低調表示,雖然各廠區全面復工,但也都面臨外地員工返回工廠有自主管理的隔離需求,人員並未全數到位,仍待時間慢慢補足人力需求。至於部分工廠配合客戶出貨需求,春節過年期間有部分產線未停工,因此沒有復工的問題。

除了人員返廠的問題外,復工後的上游零組件能否順利供應也是業者關心的問題。一旦庫存上游零組件用完,零組件廠是否能馬上供應,或是交通運輸是否恢復順暢,也都是影響產品能否順利生產及出貨的因素。由於變數仍多,現在很難說復工後產線運作恢復幾成。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原文出處: 電子五哥中國廠陸續復工,產線恢復進度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