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消費稅後勁太強,日本經濟面臨 5 年來最大萎縮

去年第四季日本經濟遭受到了 5 年來最大重創,其中除了強颱哈吉貝外,莫過於消費稅影響最大。

儘管日本經濟研究中心所調查的經濟學家的平均預期僅下降 3.55%。但據內閣辦公室 16 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日本去年第 4 季經濟成長較前季重挫了近 6.3%。研究報告認為,最大的因素可能在於,安倍政府於去年 10 月將全國消費稅從 8% 再度提高到 10%,且又剛好遇到天災肆虐。

當然原本在中美貿易戰環境下,日本基本面就趨於疲弱,不僅資本支出下降了 14.1%,出口也微降了 0.4%。然而原本經濟學家預期,今年第 1 季可望反彈,令經濟成長回正至 0.54%,但如今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也越演越烈,前景並不樂觀。

雖然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相當樂觀的表示,消費稅的衝擊其實還沒有上次調整(2014 年)嚴重,當時經濟成長重挫近 7.4%,但也坦承,不能小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他強調,日本政府除了在去年 12 月批准的 13.2 兆日圓財政刺激政策之外,還將使用儲備金來應對遊客人數減少、供應鏈中斷及金融和資本市場的不確定性帶來的影響。

儘管官員仍表達信心,但目前來看日本前景並不明朗,若日本今年第 1 季經濟成長無法如期反彈,那麼就可能會真的陷入衰退。且如今日本政府對防疫似乎拿不出太好的辦法,這將會連帶使安倍政權陷入危機,民眾支持率正快速下降。

(首圖來源:Flickr/Bruce Detorres CC BY 2.0)

原文出處: 安倍消費稅後勁太強,日本經濟面臨 5 年來最大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