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避險情緒略降 COMEX黃金電子盤小跌

美國期貨市場2月17日因總統日假期休市一天。台北時間2月18日,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電子盤最新報價下跌2.3美元或0.1%成為每盎司1,584.1美元,中國人民銀行週一下調人民幣中期借貸便利利率,以減輕受疫情影響企業的財務壓力,令市場的避險情緒有所降溫,且分析師指出武漢肺炎疫情令中國大陸的黃金買氣停滯。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2月14日公佈的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2月11日,資金管理機構(主要為避險基金)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2.7%至307,974口,相比兩週前為創新高的33萬口。分析師指出,黃金期貨的投機淨多單仍處於接近歷史新高的30萬口以上水平,顯示黃金的避險需求仍然強勁,主要便是因為對中國大陸的武漢肺炎疫情擔憂的影響。

金價近期受到支撐,因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的疫情並未明顯降溫,並且陸續在其他國家出現了更多的確診病例,加深市場的擔憂,提振了黃金的避險需求。期貨經紀商RJO Futures資深市場分析師史翠柏(Phil Streible)表示,在美元以及美股上漲的情況下,金價也仍然守住支撐,這對於短線金價向上挑戰每盎司1,600美元關卡是相當有力的訊號。金拓新聞發佈的每週黃金調查顯示,受訪的分析師以及普通投資人都各有65%預期本週金價將會上漲。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分析師庫里(Jeffrey Currie)則是表示,金價雖然受到支撐,但漲幅仍然相對有限,主要原因就是此次爆發疫情正是在中國大陸,黃金市場缺少了最重要的來自中國大陸的實物買盤,包括疫情發生在傳統上買氣最旺的春節期間,還有為了控制疫情所祭出的各城市封閉式管理,令消費者無法去購買黃金。不過,庫里仍認為金價有更多上漲空間,高盛上月的報告也看好金價未來6個月將上漲至每盎司1,600美元。

印度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自去年4月起的2019/20財政年度前10個月(4月至1月),印度黃金進口額較上年同期的270億美元減少9%至246.4億美元。受到黃金進口減少的影響,同期印度經常帳赤字也從上個財年的1,632.7億美元減少至1,332.7億美元。印度是最大的黃金進口國,每年約進口800-900公噸的黃金,為了減輕黃金進口對經常帳赤字所造成的負擔,印度去年將黃金進口關稅從10%上調至12.5%以進一步抑制黃金進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8 07:28:2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