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描器也能做音樂?掃條碼就能播放電子音樂

你有在夜店聽過 DJ 刷碟嗎?又嗨又有節奏感的音樂和他們息息相關。變幻的燈光、陶醉的人群,這些都需要 DJ 控制節奏。

讓我們一起看看 DJ 怎麼刷碟。

牆上貼了一張長長的紙,上面印滿了條碼,這時候「DJ」登場了。手裡拿著演奏工具──掃碼器,在紙條前面掃來掃去,隨著掃碼器近近遠遠移動,有節奏感的韻律出現了。

這當然不是 DJ 刷碟現場,但很可能成為 DJ 未來的刷碟方式。這是頗受歡迎的「音樂創作」影像,在 Twitter 和 Reddit 獲得數百萬瀏覽和討論,再加上「音樂」的創作者是日本人,因此有不少人在評論區調侃。

小島秀夫找到了新電話。

死亡掃描。

在大家看來,這是有趣的掃碼流派,讓很多人下次自助結帳時都想嘗試看看「刷碟」,結果當然是失敗,那麼影片裡的音樂創作到底是什麼機制?

演奏者是日本藝術家兼音樂家和田永,他曾將舊電器改造成樂器,使用 20 台磁帶錄音機,為三宅一生的巴黎時裝秀提供音樂。他還創立了藝術、音樂和科技組織 Electronicos Fantasticos。早在 2018 年,這個組織就開始支持和田永的條碼專案。

▲ 右為和田永。

專案的執行機制是什麼,和田永只透露很小一部分。比如條碼的掃碼器修改過了,掃到的信號會直接連接音頻裝置,最後產生聲音。而條碼這種信號到底怎樣轉換成音樂,外界還一無所知。

但就是沒有完全解釋,才讓不少「技術帝」有探究的慾望。

Reddit 用戶 @DerrickBagels 猜測這是自定義「條碼」的功勞,條碼可把線條的粗細和疏密程度轉換成音階,最後再奏出音樂。他如此推測的憑證是影片裡音樂的變換。

你可以看到一開始時,只要他更接近牆壁,音調就下降,因為掃描器越接近條碼,條碼的線就越粗。所以他可以透過距離來控制音階和速度,並設計成不同模式獲得不同的節奏和音調。這真的非常聰明。

然而條碼技術的核心是透過利用光電掃描設備識讀這些條碼符號,做到機器自動辨識,進而處理數據。所以也有 Reddit 用戶 @xix_xeaon 指出這並不是真正的條碼。

真正的條碼,有一些標記是確定條碼開始和結束的位置、寬度。但這條形圖完全是白色或黑色。

在 @xix_xeaon 看來,這些圖像沒有標記、灰度值。掃描器不只簡單讀取一行的亮度,而是將數值輸入處理過的聲音系統。當一個信號(亮度值)隨時間變化時,音樂也就做出來了。

你可以將圖像看成聲音樣本,掃描器是用各種不同設置播放聲音的特定部分控制項。

掃描器、「條碼」結合音樂,這種重新發明的技術,你喜歡嗎?

未來,說不定掃描器可以白天掃貨、晚上掃歌,未來某一天,當你走進夜店,說不定音樂就是掃描器掃出來的。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原文出處: 掃描器也能做音樂?掃條碼就能播放電子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