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ron`s:統計學家質疑 陸武肺死亡數為”模擬生成”

湖北省週四(13日)修改確診病例的計算方式,導致確診患者一夕激增,讓外界更加懷疑中國數據的真實性。外媒對中國武漢肺炎的死亡數據做了迴歸分析(regression),發現幾乎能完美預測新通報的死亡案例。

Barron`s報導,湖北省變更計算方式前,中國疫情數據就有些異常。量化金融專家應Barron`s之邀,對中國數據做了迴歸分析,發現通報的死亡人數似乎對應一個簡單的數學方程式,準確性非常高。使用該方程式能解釋99.99%的變異數(variance),這在統計學稱為「決定係數」(R-squared)。簡單來說,意思是幾乎能完美預測更新的死亡人數。該名人士說:「真實數據中從未見過這種事、(實際數據)總是有雜音。」

Barron`s再對疫情死亡人數做了迴歸分析,發現相同的變異數。這回Barron`s找上紐約大學(NYU)公共衛生國際學院(College of Global Public Health)的副教授Melody Goodman。Goodman說:「我這輩子從沒見過0.99的決定係數,身為統計學家,這讓我質疑起數據。」

Goodman解釋,以公共衛生數據來說,好的決定係數應該是0.7。她說:「0.99的數字,讓我覺得有人模擬生成數據(simulating data)。這表示你早已經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CFI網站解釋,決定係數能夠說明數據符合迴歸模型的程度。決定係數在0~1之間,能闡釋迴歸模型有多貼近觀察數據。比方說,決定係數60%,代表60%數據符合迴歸模型。一般來說,決定係數越高,代表越貼近模型。

湖北修改確診方式 納臨床診斷

CNN報導,湖北衛健委13日表示,12日確診患者大增14,840起、死亡病例再添242例。12日新增確診人數為前一日的將近十倍,並創單日新高。

當局解釋,許多居民抱怨無法獲得篩檢測試,因此修改了確診的定義方式,納入「臨床診斷」,使得確診人數激增。臨床診斷案例是指,出現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所有症狀、但是尚未篩檢者,或是未能在死亡前篩檢者。當局希望修改定義後,能讓更多人獲得治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2-14 10:34:05 記者陳苓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