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復工潮考驗地方防疫能力 專家:未來2-3週為關鍵期

中國新聞週刊報導,大陸復工潮考驗北上廣等超級城市的防疫能力,中國工程院院士韓德民即表示,未來兩、三週對於北京而言是關鍵時期,員工返程要控制好,尤其以湖北為出發地人員的返京,如果控制不好,可能會帶來北京疫情的加重;對於湖北返京的人群,要限制人流量,對於在湖北有效隔離期未滿的人員,可考慮拒絕其返京,但要如何證明返京人員完成足夠時間的自我隔離,這是一個問題,目前監督保障體系還沒有建立起來。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流行病學資深終身教授張作風表示,800萬人將返京,給北京疫情防控帶來的壓力很大,如果疫情控制不好,還會進而帶來醫療資源緊張的問題。以2月2日數據看,北京市的新增確診病例是32例,至2月9日新增病例是11例,新增病例的下降幅度已達66.5%。而從2月3日到2月7日的五天裡,北京市新增病例保持在20個上下的平穩期,如果在未來的返程期中,仍能保持住此水準,則北京市的疫情將可望有效控制。

在上海方面,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教授、上海市專家組成員盧洪洲表示,從大陸全國來看,上海有最多的負壓病房,如果上海的確診人數增至150例,上海公衛中心就要啟動臨時病房的開建,草皮和圖紙都已準備好,預留了地面600張床,需要建設時隨時開始。

不過,上海市2月9日新聞發布會透露,上海市公衛中心目前在院收治250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數量早已超過150例。儘管官方尚未宣布啟動臨時病房建設,但近日一張公告的照片已在網上流傳,2月4日上海公衛中心向閔行區浦江鎮政府發函,提到「因疫情嚴重,我中心受上海市委市政府委託,組織建設『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應急救治臨時醫療用房項目』」。

對於返滬人員,上海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直言,「不管你的身份是老闆、員工還是學生,都請好好配合,返回上海後自覺在家『悶』兩個星期;等把發病的人都找出來後,其餘人就安全了,這個策略叫『悶』,需要你們每個人都作貢獻」。

至於廣東方面,大陸廣東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1151人,在重災區湖北之外,廣東省排名第二,與浙江、河南同為三個確診病例破千的省份。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廣東和湖北人員往來密切,每天透過高鐵和飛機交流的人員有數萬人,因此必定帶來輸入病人,帶來本地的發病風險。MoneyDJ 新聞 2020-02-14 12:08:2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