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固定收益基金單週進帳額史上高 美投資等級債夯

中國因統計方式改變、導致正式命名為「Covid-19」的武漢肺炎新增確診人數激增近10倍,加深全球經濟趨緩的憂慮,也帶動大量資金湧入固定收益基金。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基金追蹤機構EPFR Global的資料顯示,截至2月12日為止當週,固定收益共同基金與ETF進帳了236億美元、為2001年開始有紀錄以來最大單週吸金額。投入美國債券基金的資金,佔據其中的154億美元,當中包括103億美元的投資等級債。

相較之下,全球股票型基金當週則吸引125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略比前週下滑。美國高收益債基金則進帳24億美元、創2019年9月以來最大單週流入額,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也吸引了20億美元、為三週以來新高。

另一方面,Seeking Alpha 13日報導,Refinitiv Lipper資料顯示,截至2月21日為止當週,ETF共計進帳153億美元、為2019年9月以來最大單週吸金額。其中,股票型ETF吸金88億美元,其次是應稅型債券ETF (63億美元)、市政府債ETF (2.26億美元)。

若以個別ETF的表現來看,SPDR標普500指數ETF (SPDR S&P 500 ETF,代號為SPY.US)、PowerShares那斯達克100指數ETF (PowerShares QQQ,代號為QQQ.US)當週的淨流入額分別為42億美元、17億美元,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追蹤投資等級債的iShares美國核心綜合債券ETF (iShares Core U.S. Aggregate Bond ETF,代號為AGG.US)則分別進帳7.91億美元、7.88億美元。

投資等級債流動性明顯改善

MarketWatch 2月5日報導,BofA Securitie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ETF的交易佔比逐漸攀升,投資等級公司債市場的流動性也跟著明顯改善。

由於債券的交易頻率遠低於股票,對於長期未清償、或是到期日較長的債券,市場可能難以評估其價值。這導致交易頻率進一步下降,債券價值也更加無法估算。

不過,BofA分析人士注意到,過去兩年來,流動性差勁的債券,交易頻率明顯上升。這主要是拜大型債券ETF將這些資產納入追蹤之賜。這凸顯ETF市場的重要性,因為它提供一個讓債券交易者快速降低風險的管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4 12:45:56 記者郭妍希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