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業慘淡:船隻閒置狂燒錢、超級油輪費率月摔75%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的影響,衡量鐵礦砂、煤炭等原物料運費的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CI)於1月31日跌破零、為史上頭一次轉為負值。這代表部分航線對業者而言是屬於虧損的狀態。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對外貿易需求驟降,恐在未來幾個月衝擊航運產業及原物料交易。

英國金融時報13日報導,自從北京當局決定封省封城、對抗武漢肺炎之後,造船廠遭到拋棄、船隻被閒置,船東與造船業者沒有進帳、只能不斷燒錢。位於靖江市的中國大型造船廠兩度申請重新開張、卻遭當地政府打回票,一名主管透露,公司承擔不起休假太久的成本。北京智庫「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上週調查顯示,中國目前主要港口產能利用率比正常低了20-50%,逾1/3港口的倉庫已超過9成滿。

香港港口營運巨擘招商局港口(China Merchants Port)一名高層預測,武漢肺炎若在3月底受到控制,則其年營收可能會減少10-25%,時間拖得愈久、營收受創程度愈深。

 

油輪費率也備受打擊。中國能源業者估計,2月份國內石油消耗量恐將萎縮最多25%、相當於全球3%需求。超級油輪每日費率也跟著在一個月內狂跌75%、來到23,000美元,遠低於4個月前的140,000美元。另外,美國去(2019)年9月以違法運送伊朗原油為由,宣布制裁中國航運巨擘中遠海運控股(Cosco Shipping Holdings Co.)旗下油輪,此一制裁已於今年1月底解除,恐讓油輪運費進一步受壓。

其他航運業者也受波及。貨櫃航運巨擘馬士基集團(AP Moller-Maersk)在疫情爆發後,已取消20艘預定自中國啟程的船班。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波羅的海原油油輪指數(BDTI)13日強彈7.41%、收855點;但過去一個月慘跌40.95%。波羅的海成品油油輪(BCTI)13日中場也勁揚6.51%、收21點;過去一個月重挫17.32%。

另一方面,BCI 13日終場重挫9.56%、收-284點,為史上新低紀錄;過去一個狂跌128.29%、過去一週則重挫51.87%。波羅的海指數(BDI)13日持平於421點;過去一個月重挫44.97%、過去一週下跌2.32%。

中國大都會運轉速度比正常低最多8成

武漢肺炎在農曆春節前爆發、中國各項工業活動已跟著停頓兩週之久,北京當局雖努力重啟經濟,但進展如何、外界霧裡看花。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直指,從空氣污染程度來看,中國各大都會的運轉速度目前仍比正常低了最多8成。

Zero Hedge 2月13日報導,大摩指出,在廣州、上海、成都等大型都市,空氣汙染程度僅達歷史平均值的20-50%。這暗示,城內與城郊的交通、工業生產等人類活動,比潛在產能低了50-80%。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繪製的圖表則顯示(見此),中國當地的煤炭日消耗量(主要用於發電),通常會在春節期間下滑、之後逐漸回升,但2020年春節過後至今,煤炭消耗遲遲未復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20-02-14 11:53:3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