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晶圓廠SUMCO股價暴漲!財報優、看好需求下半年回復

矽晶圓巨擘SUMCO上季財報優預期、看好整體矽晶圓需求將在2020年下半回復,激勵今日股價暴漲。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4日上午10點00分為止,SUMCO暴漲7.59%至1,929日圓,創約3週來(1月20日以來)新高水準。

SUMCO 13日於日股盤後公布上季(2019年10-12月)財報:邏輯用矽晶圓需求穩健,不過記憶體用矽晶圓受客戶持續進行庫存調整影響,拖累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萎縮14%至709億日圓、合併營益驟減61%至82億日圓、合併純益也驟減69%至50億日圓。

 

SUMCO表示,上季營收、營益、純益雖陷入萎縮,不過優於該公司原先預估的690億日圓、70億日圓。40億日圓。

累計2019年全年SUMCO合併營收年減7.9%至2,994.60億日圓、合併營益大減40.5%至506.36億日圓、合併純益大減43.5%至331.12億日圓。

展望本季(2020年1-3月)情況,SUMCO預估合併營收將較去年同期萎縮13.5%至710億日圓、合併營益將大減54.6%至90億日圓、合併純益將大減58.1%至55億日圓。

SUMCO表示,12吋矽晶圓需求上季(2019年10-12月)為底部、自本季(2020年1-3月)起將逐步回復,其中記憶體用12吋矽晶圓雖將持續進行庫存調整,不過因來自5G/數據中心的需求增加、帶動邏輯用12吋矽晶圓需求將穩健增長;在8吋矽晶圓部分,上季為需求底部、之後將逐步回復。

就價格來看,SUMCO表示,本季12吋/8吋矽晶圓將堅持長期契約價格,不過現貨價格疲弱。

據日經新聞指出,SUMCO上季營收、獲利會陷入萎縮,主要是因為負責現貨販售的台灣子公司的銷售量、售價皆疲弱。

關於今後的展望,SUMCO表示,整體矽晶圓需求預估將在2020年後半以後呈現真正回復。SUMCO指出,邏輯用12吋矽晶圓今後需求穩健,記憶體用12吋矽晶圓市場雖呈現回復傾向、不過客戶端去化庫存仍需時間。

日經新聞報導,關於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的影響,SUMCO社長橋本真幸於13日舉行的財報記者會上表示,「若影響時間拉長的話,整體景氣恐降溫、智慧手機等產品銷售恐萎縮,全球可能陷入半導體衰退局面」。

SUMCO為台勝科(3532)的最大股東,透過子公司SUMCO TECHXIV株式會社持有台勝科約46%股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20-02-14 10:36:36 記者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