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總統初選 激進桑德斯竄出!溫和派憂 改挺彭博

對市場最不友善的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愛荷華州和新罕布夏州的初選竄出、聲勢領先。原本最被看好的美國前總統拜登,表現慘淡。由於桑德斯政策激進,許多溫和派的民主黨人對此憂心不已,轉向支持前紐約市長彭博(見圖)。

CNN、Politico、路透社報導,週二(11日),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贏得新罕布夏州的民主黨初選,讓一些民主黨人相當擔憂。由於桑德斯自稱是「民主社會主義者」(democratic socialist),南卡羅萊納州的民主黨眾議員Joe Cunningham說:「南卡不要社會主義,我們想知道你要怎麼落實政見、怎麼籌錢支付。桑德斯提議對幾乎所有人加稅,南卡低地(lowcountry)對此並不樂見、也不贊成。」

桑德斯黑馬竄出,拜登則一瀉千里,在愛荷華州和新罕布夏州初選都未能擠進前三,讓溫和派民主黨人開始考慮中間派的替代選擇。

Politico指稱,國會山莊中,越來越多民主黨人支持彭博。雖然這些溫和派人士對外表示,超級星期二初選前,仍有許多時間,拜登和彭博都有可能領先。但是眾人日益焦慮,害怕桑德斯會代表民主黨競選總統,這不只可能讓民主黨輸掉總統大選、也可能失去國會控制權。而且桑德斯出線,恐怕會在民主黨內引發激烈的意識形態衝突。

拜登在Reuters/Ipsos民調 創宣布競選來新低

Reuters/Ipsos週一(10日)公布的全國性民調顯示,拜登支持率跌至宣布參選以來新低,彭博則聲勢看漲。該民調在2月6~10日之間採樣,結果顯示,桑德斯支持居冠、達20%、較上週提高1%。彭博為15%、較上週提高6%。

拜登支持率為17%、較上週下滑5%。拜登雖然支持率排名第二,卻是他去年4月出馬角逐以來,在Reuters/Ipsos的民調新低。

CNBC報導,彭博支持聲浪提高,川普和彭博素來不和,週四(13日)在推特發布多則推文(見此),消遣彭博是5呎4吋(約163公分)的矮子,不敢上台辯論;還說彭博是「死亡能量」、「輸家」。彭博則反擊川普是「嘉年華的叫囂小丑」(carnival barking clown)。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2-14 11:55:1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