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鴻海產能需1-2月才恢復、台廠遭陸以放大鏡檢視

武漢肺炎肆虐、衝擊中國各地工業活動。最新消息顯示,鴻海(2317)等蘋果(Apple Inc.)供應商為了確保工廠員工不受感染,復工進度相當緩慢。這也凸顯製造基地過度集中的風險。

日經新聞英文版13日報導,鴻海的深圳龍華園區原定2月10日復工,但當局以宿舍、餐廳與生產線通風不佳等原因踩剎車。之後鴻海雖取得開工許可,但人力問題依舊未解。未具名消息人士透露,至少要花1-2個月才能使產能恢復正常,確保小規模復工活動順利並緩步擴產,是鴻海首要目標,趕製產品非主要考量。鴻海多數廠房僅有住在附近的員工重返崗位,許多人因為故鄉太遙遠、至今還無法回來工作。

消息透露,為蘋果、惠普(HP)、戴爾(Dell)、亞馬遜(Amazon)、Google製造裝置的廠商,大都不是中國本土業者,這些廠商面臨的防疫壓力更為劇烈。一名台灣供應鏈主管透露,「我們被人以放大鏡檢視、絕不能犯下任何錯誤。我們不是背後有政府撐腰的國企,潛規則是,國企才有資源、犯錯時還能獲得遮掩。」

相較之下,AirPod重要代工廠,例如立訊精密(Luxshare Precision Industry)、歌爾聲學(Goertek),以及iPad組裝商比亞迪(BYD),都已向蘋果告知會在2月10日部分復工,且事前沒有政府官員來巡察。這些廠商全都是中國本土業者。

除此之外,中央與地方政策也不一。中央政府希望企業能盡快開工、如常運作,地方政府及供應商則擔心,一旦發現一個確診病例,將必須關閉整座工廠。Daiwa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學家Kevin Lai表示,中央顯然希望經濟能盡快恢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宣示,2020年中國GDP規模將比2010年高出一倍。與此同時,疫情卻仍在蔓延,站在抗疫第一線的地方政府深知,倘若現在就讓企業復工、武漢悲劇恐在各地上演。

武漢肺炎將加速中美經濟脫鉤

CNBC報導,米爾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亞洲研究員Curtis Chin 2月11日在阿布達比舉辦的中東暨非洲高峰會(Middle East and Africa Summit)上指出,武漢肺炎將促使各國及企業主仔細思考長期供應鏈配置。只靠中國是行不通的,過去仰賴單一市場的後果,已經開始出現。比起貿易戰,武漢肺炎更將加快中美兩國經濟的脫鉤速度。

Chin表示,現實是,未來幾年中美兩國的經濟仍將盤根錯節,無論是從供應鏈、或是投資與貿易的觀點來看,都是如此。然而,武漢肺炎危機,已向美國及所有中國的貿易與投資夥伴,凸顯分散中國風險的價值。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1月30日在接受Fox Business Network專訪時就曾指出,武漢肺炎將促使企業重新考慮供應鏈配置,加快工作及製造業重返美國的速度。(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4 09:55:56 記者郭妍希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