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出國旅遊史!日本出現首起武肺死亡病例、親屬也確診

日本昨日(13日)一口氣新增4起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其中一名80幾歲日本籍女姓是在死亡後才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成為日本國內首起武漢肺炎死亡病例,且新增的4名確診患者在發病前2週都無出國旅遊史。

日本厚生勞動省(以下簡稱厚勞省)13日宣布,日本國內新增4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分別為住在神奈川縣的日本籍80幾歲女性、住在東京都的70幾歲男姓、住在和歌山縣的50幾歲男姓和住在千葉縣的20幾歲男性,且該4人在發病前2週皆無出國旅遊史,其中80幾歲女性是在死亡後才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成為日本國內首起武漢肺炎死亡病例。

厚勞省指出,死亡的80幾歲女性是在1月22日產生倦怠感、2月1日診斷罹患肺炎並入院,之後在2月6日因呼吸症狀惡化而轉到其他病院,但2月12日症狀進一步惡化、2月13日死亡。在該患者死亡後進行病毒檢查、結果為陽性,確定感染武漢肺炎。

住在東京都的70幾歲男姓為計程車司機、據悉為上述死亡病例的親屬,於1月29日發燒就診,2月3日被診斷為肺炎,2月13日檢查結果出爐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據該名患者指出,在出現症狀後,除就診之外、皆待在家裡療養,並未開計程車營業,且出現症狀後就戴上口罩、藉由腳踏車或自家車外出。據該名男子表示,在武漢肺炎14天的潛伏期期間內並未載過外國人。

和歌山縣的50幾歲男子為該縣濟生會有田醫院的外科醫生,於1月31日發燒,但在2月3-5日期間吃退燒藥持續看診,其同事1名男性外科醫生和到該醫院看診的3名高齡男女染上肺炎,其中1人檢查結果為陰性(未感染武漢肺炎)、其餘3人檢查結果尚未出爐。

千葉縣的20幾歲男性為上班族。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武漢肺炎疫情恐已在檯面下擴散。聖路加國際大學公共衛生學研究科長遠藤弘良表示,「疫情恐已在檯面下擴散。必需立即強化全國的檢查制度」。

截至2月13日為止,日本國內的武漢肺炎確診數(不含鑽石公主號)為33人,若包含鑽石公主號(確診人數218人)計算、合計達251人。

日本法務省12日宣布,自2月13日凌晨0點起,只要在申請入國前14天曾經去過中國浙江省的外國人、以及持有浙江省發行的中國護照的外國人,只要沒有特殊情況、禁止入境日本。日本原先禁止入境的對象僅限於「湖北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4 07:37:0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