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陸確診數暴增、北京拒受美方協助 道瓊臉綠

中國湖北省每日公布的武漢肺炎確診數據,因為統計方式改變的關係,週四(2月13日)公布的新增確診病例竟然較前日暴增近10倍,人們對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逐漸感到憂心,也拖累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全面從歷史高點拉回。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2月13日終場下跌0.43%(128.11點)、收29,423.31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14%(13.99點)、收9,711.97點,結束連續3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新高的態勢。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16%(5.51點)、收3,373.94點,結束連續3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新高的態勢。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08%(1.52點)、收1,960.34點,連續第2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新高。

中國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於2月13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由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日益了解、再加上診療經驗的累積,因此當局決定在湖北省的病例診斷分類中,加入「臨床診斷」這個數據,以便讓患者能及早接受治療、提高救治成功率。

基於上述新規定,湖北省13日公布,2月12日0時-24時,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達14,840例(含臨床診斷病例13,332例)。相較之下,1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僅1,638例,跟13日的數字相差近十倍。

不只如此,中國因武漢肺炎死亡的人數,也累加242例、來到1,367例。在湖北省13日公布最新數據之前,中國衛生健康委員會曾連續8日回報新增確診病例有滑落現象,讓不少投資人相信疫情有望很快落幕。然而,最新數據卻對市場當頭澆了一盆冷水。

川普政府一名資深行政官員對CNBC透露,美國對於來自中國的資訊其實沒有甚麼信心,且北京當局「依舊不願接受美方協助」。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3日上漲2.98%、收14.15點。

美股跌幅相較於其他國家仍不多。CNBC報導,FTSE Russell全球市場總幹事Alec Young表示,聚焦中國與旅遊相關的企業受到的影響顯然最高,但只要美國面臨的經濟衝擊有限,美股也會相對抗跌。不過,倘若防火牆開始瓦解,市場波動將明顯增加。

SARS於2002-2003年爆發期間,標普500當時大跌近13%,2014年伊波拉病毒蔓延期間也下滑將近6%。然而,截至目前為止,就在武漢肺炎還在持續擴散之際,標普500反而還走強。

去(2019)年飆漲55.26%、今年以來又大漲超過16%的微軟(Microsoft),13日拉回0.54%,拖累道瓊走勢。工業類股下挫0.7%,為標普500走勢最落後的族群。健康照護類股也下跌0.5%。

思科(Cisco)跳空重挫5.23%、收47.32美元,跌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barron`s.com、MarketWatch報導,思科公布的上季營收年減4%,本季的營收成長預估也差強人意、另外還打算實施裁員行動。

思科執行長Chuck Robbins 12日坦言,由於全球總經環境充滿不確定性,客戶支出仍持續暫停,但該公司的長期成長商機仍保持不變。思科財務長Kelly Kramer對武漢肺炎並不是太擔憂,表示中國對營收的占比僅有2%,過去幾年已大幅下降。

部分半導體類股逆勢走揚。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在公布亮眼財報後,股價勁揚3.06%、收67.37美元,漲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並登上歷史收盤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4 07:22:2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