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預期OPEC+擴大減產 NYMEX原油上漲0.5%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月原油期貨2月13日收盤上漲0.25美元或0.5%成為每桶51.42美元,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55美元或1%成為每桶56.34美元。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資深商品分析師菲莎(Robbie Fraser)表示,油價連續三天謹慎回升,因市場對OPEC+擴大減產以及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受控的預期都較趨樂觀的影響。

美國能源部數據顯示,截至2月7日當週,美國煉油廠日均原油加工量較前週增加4.8萬桶至1,600萬桶。煉油廠產能利用率由前週的87.4%增加至88%,過去4週的平均值為88.3%。汽油日均產量較前週略減至920萬桶,蒸餾油日均產量較前週的500萬桶減少至480萬桶。原油日均進口量較前週增加36.3萬桶至700萬桶,過去4週的原油日均進口量為670萬桶,較去年同期減少6.8%。汽油日均進口量由前週的67.6萬桶減少至40.6萬桶,蒸餾油日均進口量由前週的19.4萬桶減少至10.2萬桶。

作為需求的指標,美國過去4週日均油品供應量為2,070萬桶,較去年同期減少0.3%;其中,汽油日均供應量年減2.9%至880萬桶,蒸餾油日均供應量年減5.3%至410萬桶,航空煤油日均供應量年增0.7%至166.4萬桶。2月7日當週汽油日均需求由前週的893萬桶減少至872萬桶,去年同期為865萬桶。

根據美國能源部自1983年開始發布的週度預測數據,截至2月7日當週,美國原油日均產量回升至新高水平的1,300萬桶,較去年同期增加110萬桶。2月7日當週美國原油日均出口量較前週的341萬桶減少至297萬桶,創下13週以來的新低,相比12月27日當週的出口量為創新高的446萬桶/日。美國能源部預估2020年美國原油產量將增長96萬桶/日至1,320萬桶/日,2021年美國原油產量預估將年增36萬桶/日至1,356萬桶/日。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2月12日發布月報,報告預估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年增99萬桶/日,此較前月的預估下調23萬桶/日,主要受到中國大陸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稱疫情衝擊大陸經濟,連帶提高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以及妨礙到全球石油需求的增長。作為比較,美國能源部前一天發布的月報預估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年增103萬桶/日,較前月的預估下調31萬桶/日。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上週召開聯合技術委員會,並作出今年第二季擴大減產60萬桶/日的建議;不過,該委員會沒有決策功能,實際決策仍須等到3月5日與6日的部長會議召開才見分曉。最新消息顯示,在與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所進行的會議當中,多數俄羅斯石油企業支持延長減產至第二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4 07:23:4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