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方將測試數款武漢肺炎藥物、吉利德旗下藥物入列

美國政府的生醫研究機構,正準備測試數款治療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候選藥品,當中包括吉利德(Gilead Sciences)旗下原本用來對抗伊波拉病毒的藥物「remdesivir」。

南華早報12日報導,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簡稱NIAID)一名官員表示,remdesivir在動物實驗中順利對抗了其他種類的冠狀病毒,該機構正在為這款藥品準備體內外試驗的研究計劃書。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1月才剛決定在中國搶先註冊以remdesivir作為武漢肺炎用藥的使用專利,目前還未獲得核准。

該名官員透露,美國生物製藥公司Abbvie旗下愛滋病藥物「Kaletra」當中的兩種抗病毒成分──「lopinavir」及「ritonavir」,也在評估當中。NIAID並計畫測試干擾素β-1a,看看是否能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該機構已跟數家開發商合作,將隔離並辨識出有機會預防或治療疾病的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ies)。NIAID隸屬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簡稱NIH)。

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病毒學教授Gary Whittaker表示,remdesivir是合理的試驗對象,大量臨床前測試資料顯示,remdesivir在對抗武漢肺炎時確實有效。使用Kaletra的合理度則低,lopinavir、ritonavir是蛋白?抑制劑,雖然反轉錄病毒(retroviruses)、冠狀病毒(coronaviruses)的確表達蛋白?,但卻是明顯的酵素。

Gilead 11日下跌1.78%、收67.76美元;2月迄今大漲了7.22%。Gilead 2月7日盤中最高上升至71.19美元,創2018年12月4日以來盤中新高。

Abbvie 11日則上漲1.32%、收96美元,創2018年10月3日以來收盤新高;2月迄今飆漲18.49%。Abbvie上週五(2月7日)公布的財報表現擊敗分析師預期,而對肉毒桿菌知名廠商愛力根(Allergan Plc)的收購案則預期會在本季完成所有程序。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2月12日最新發布的訊息,截至2月11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收到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的新增確診病例達到2,015例,新增病例較前日的2,478例減少18.7%。

另外,現有確診病例38,800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4,653例,累計死亡病例1,113例、新增97例。

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美國衛生部部長Alex Azar 1月28日表示,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兵分三路,分別是疫苗、診斷及治療。他說,雖然目前並無商業化的測試技術,但有兩款抗病毒療法可暫時拿來治療病人,分別是Kaletra以及remdesivir。

吉利德已宣布為少部分染上武漢肺炎的病患,提供治療伊波拉病毒患者的remdesivir。吉利德醫療長Merdad Parsey甫於1月31日表示,正在跟中國衛生當局對武漢肺炎患者進行臨床試驗,測試remdesivir的安全度及有效性。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的文章則顯示,美國首位武漢肺炎患者,1月底用remdesivir治療後,症狀已有改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2 11:04:5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