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陸企業復工尚待員工返程,兩週後估將逾80%

新浪財經報導,據中金對企業研調回收163份有效問卷顯示,目前復工逐步啟動中,42.9%的企業選擇在本週陸續復工;23.3%的企業選擇下週陸續復工;加上前期已開工企業,預期兩週後的復工企業將達到80%以上;而目前的復工困難主要體現在員工無法返程、物流中斷等。

研調顯示,企業經營性現金流有一定壓力,但主要集中在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餐飲、酒店等行業;70%以上的企業表示,資金可支持3個月以上的正常運轉;20.3%的企業資金相對緊張,維持1-3個月;5.5%的企業則表示,當前現金流處於緊繃狀態。

而在當前疫情之下,企業第一季收入預期年減幅度較大,研調顯示,32.7%的企業預計第一季收入將年減超過50%,29.6%的企業預計年減20%-50%,25.3%的企業預計年減20%以內,而有12.4%的企業表示幾乎不受影響,維持正成長。

在資本支出方面,調查顯示,企業擴大資本開支謹慎樂觀,51.5%的企業表示會繼續加大資本支出,其中,18家企業表示資本支出年增20%以上,這些企業主要集中在製造業領域;也有28家企業表示會大幅縮減資本支出,主要集中在餐飲、酒店及旅遊等行業;這也與人員擴張與縮減的計畫大致相符。

而經歷疫情考驗,企業生產經營和營運管理將面臨新的調整,大部分企業表示,未來將重點加大「建立企業資訊化管理體系」、「完善現金管理制度」、「重視遠端辦公的實現」、「推進工廠生產自動化」等領域的快速推進。

此外,接受研調企業也表達了期望進一步獲得政策支援的訴求,在收到的163份有效問卷中,超過80%的企業期望能夠進一步減稅降費,超過60%的企業期望能夠結合疫情程度給予企業相應的直接補貼;此外,儘快幫助企業復工、改善融資環境也是大部分企業表達的心聲。MoneyDJ 新聞 2020-02-12 13:20:5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