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證連6彈!達里歐:疫情對資產價格的衝擊遭誇大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見圖)認為,奪走上千條人命的武漢肺炎,對資產價格的衝擊「很可能遭到誇大」,價格勢必會反彈。

CNBC、MarketWatch報導,達里歐11日在阿布達比舉辦的2020年度米爾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全球會議上指出,「武漢肺炎僅是暫時性的事件,預期資產價格應會反彈。相信過一兩年,這起事件將不再是人們討論的話題。」

達里歐認為,貧富不均等較為長期的議題,更加讓人憂心。「經濟是否由盛轉衰、最讓我擔憂。經濟已擴張了11年之久,在貧富差距、政治對立益發嚴重的情況下,我對未來1-3年的市況更擔心。」

達里歐1月30日在專業人脈社群網路LinkedIn發文指出,他對本次疫情造成的經濟或市場衝擊一無所知,但橋水研究過去發生過的重大疫情後發現,一般而言這些一生中難得碰到一次的厄運,一開始都遭人們輕忽,之後情勢會一路惡化、被大家過分擔憂,直到基本面反轉(指病毒從加速蔓延到減速)為止。

之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爆發時,港股深受重創,但在感染人數觸頂後,股市也隨之反轉。達里歐說,「這一些都很合邏輯。倘若本次武漢肺炎危機一直集中在中國,那麼市場的反應也會類似。」達里歐預期,陸股及港股受衝擊的程度將高於其他市場,等到新感染的人數開始下滑、影響即有望開始翻轉。

達里歐認為,北京當局這次的反應看來比SARS當時還要透明且堅定,這影響了兩次事件的統計結果及處理問題的速度。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2月12日最新發布的訊息,截至2月11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收到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的新增確診病例達到2,015例,新增病例較前日的2,478例減少18.7%。

另外,現有確診病例38,800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4,653例,累計死亡病例1,113例、新增97例。


陸股已開始反彈。上證參考指數2月3日開紅盤、當天雖慘跌7.72%,但之後在人行緊急注資的帶動下連續6個交易日收高。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證參考指數12日早盤上漲0.21%、暫收2,07.79點。

受到中國經濟將因武漢肺炎大受打擊的影響,衡量鐵礦砂、煤炭等原物料運費的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CI)已於1月31日跌破零、為史上頭一次轉為負值。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BCI 11日小漲0.39%、收在-253點,已連續第8個交易日收在零以下。(見下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2 12:05:1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