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小漲 ETF持倉創4個月新高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2月12日收盤上漲1.5美元或0.1%成為每盎司1,571.6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3%,3月白銀期貨下跌0.6%成為每盎司17.497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下跌0.6%成為每盎司967.3美元,3月鈀金期貨上漲2.5%成為每盎司2,322.5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2日黃金持有量增加6.15公噸至922.23公噸,創下4個月來新高。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增加36.29公噸至11,327.26公噸。

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商品經濟學家Alexander Kozul-Wright報告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及經濟不確定性提高的影響,2020年中國大陸的黃金需求預期將會下滑。報告指出,中國海關數據顯示,去年12月大陸黃金進口量約150公噸,主要受到春節需求的帶動,但今年需求可以預見將會下滑。除了大陸以外,印度由於國內金價處於新高水平,也將會影響到黃金的需求。

報告表示,即使在新冠肺炎的疫情爆發之前,該行也已經預期今年大陸經濟增長將會放緩,疫情爆發之後經濟更將進一步走弱。高盛(Goldman Sachs)最新報告將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預估從5.8%下調至5.2%,其中第一季的年化經濟成長率更是大幅下調了2個百分點。盛寶銀行(Saxo Bank)大宗商品策略主管漢森(Ole Hansen)表示,新冠肺炎對大陸以及全球經濟的影響都還未被市場完全反映。

福四通國際(INTL FCStone)EMEA(歐洲、中東及非洲)及亞洲市場分析主管歐康諾(Rhona O’Connell)則表示,2019年大陸黃金需求年減15%至848公噸,特別是金價上漲令去年第二季的黃金需求大減27%。而今年春節除了金價依舊高企之外,疫情爆發更是令黃金需求疲軟,稱來自經濟的不確定性會令更多的消費者偏向觀望,預期今年大陸黃金需求將會年減10%。

中國黃金協會的數據則是顯示,2019年,大陸黃金實際消費量1,002.78噸,與2018年相比下降12.91%。其中:黃金首飾676.23噸,年減8.16%;金條及金幣225.80噸,年減26.97%;工業及其他100.75噸,年減4.90%。報告稱,受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等因素影響,國內黃金消費疲軟,尤其隨著下半年黃金價格的不斷攀升,黃金首飾消費出現明顯下滑,未能延續上半年較上年同期增長的趨勢。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2月12日收盤上漲0.7%成為每磅2.6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3 07:25:3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