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台灣總裁:5G時代已至,台灣擁優勢迎轉型契機

隨著5G、AI趨勢之下,矽智財大廠Arm推出全新AI平台新產品,搶攻物聯網商機,Arm台灣總裁曾志光(如圖)強調,5G時代已經到來,對台灣產業也將帶來轉型契機,而台灣具有幾大優勢,包含強大的半導體生態圈、供應鏈,從年營收上兆的科技公司到中小型企業都有,且加上台灣一直以來培養的硬體、軟體人才,甚至是經營人才,都是台灣未來產業轉型的重要要素與關鍵。

曾志光回顧過去運算浪潮的歷史,從大約20年前的PC時代,到10年前的智慧型手機,都對產業產生一定程度的變化,而下一波運算浪潮將會是安裝在任何地方的裝置,並擁AI運算能力,輔以5G時代的來臨,帶來更大頻寬、低反應速度、連接各式節點,有助數位世界變成數據世界。

至於產品與產業趨勢方面,曾志光表示,兼顧彈性與生態系統是重要的,且未來客製化確實是最重要的關鍵,並為未來很大的挑戰,因此除了在硬體的投資,還有很多軟體工程師的投資,持續投資在這一塊,讓客戶能在Arm平台上,能降低設計的開發門檻、開發時間,畢竟對於客戶來說,能夠縮短開發時間,讓產品盡快推出市場也是關鍵。

曾志光分享,其實5G世代已經來臨了,根據市場調查,2020年在美國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當中,大約12%為5G手機,2022年則估跳增到67%,絕對會是2020年市場趨勢。

除了5G之外,AI也是產業的趨勢,但到底AI如何落實在產業當中,曾志光說明,AI如何嵌入在裝置當中,運算能力很重要,至於滲透至各終端裝置部分,像是魚池裡面的感測器、光感測器等,資料蒐集完之後,傳輸到伺服器運算;另外則是低功耗、價格也是普及的關鍵。

Arm今(11)日宣布其AI平台新產品,包含全新機器學習(ML)矽智財、Arm Cortex-M55處理器、Arm Ethos-U55神經網路處理器,公司表示,隨著物聯網與Al的趨勢,更多的終端裝置意味小型且成本敏感的裝置,會越來越聰明、功能越來越強大,且強調高隱私性與可靠度。

MoneyDJ 新聞 2020-02-11 14:22:31 記者趙慶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