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未達損益兩平的”殭屍基金” 綁住投資人上兆歐元

基金若要達到損益兩平,規模須達1億歐元。不過研究顯示,2/3的新上市基金都未能跨過此一門檻;接近1.2兆歐元的資金,被困在這些規模過小的「殭屍基金」(zombie funds)中。

金融時報報導,Broadridge研究顯示,新上市基金當中,超過2/3都未能募集到1億歐元,無法跨越損益兩平的門檻。Broadridge研究作者Chris Chancellor表示,新基金能賣錢,業者有龐大壓力要推新產品,但是如果基金資產低於平均值,卻難以關閉。問題是很多投資人的錢被綁在這些基金、逐漸凋微,這些基金成本高昂、難以吸引頂級管理人的注意。

近來資產管理業的費用營收不斷降低,業界面臨新壓力,需要結束規模過小的基金。政府決策者也鼓勵資產管理商經營規模較大的基金,強調基金規模越大、效益越佳,對投資人越有價值。殭屍基金在歐洲特別普遍,歐洲基金中,4,240億歐元被困在規模小於1億歐元的基金,美國則只有1,790億歐元。

亞太地區的基金也表現欠佳,規模未達1億歐元的基金,吸金3,650億歐元。Broadridge數據顯示,亞太地區新上市基金中,有72%都未能跨越此一門檻。

晨星:主動型基金成華爾街霸主

資產管理業的另一趨勢,是追蹤大盤的指數型基金成了華爾街的新王者。華爾街日報去年報導,晨星數據顯示,美股指數基金的規模超越主動選股基金、締造歷史。2019年8月31日為止,追蹤美股指數的基金,資產規模達4.27兆美元。與此同時,主動選股基金規模為4.25美元。這是晨星每月報告中,指數基金規模首次勝過主動選股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晨星數據只包含一部分的美股共同基金和ETF。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簡稱ICI)指出,該協會數據顯示,美股指數基金和ETF的規模,尚未超越主動選股基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2-11 10:38:0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