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快篩試劑趕鴨上架?陸專家坦言:準確度僅5成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10日為止,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突破4萬例,死亡病例更超過1,000人。不過當地專家坦承,快篩試劑的準確度只有30~50%。篩檢失準和試劑不足,顯示實際染病人數可能遠高於官方數據。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當局為了解決快篩試劑不足的問題,兩週內發出了七張許可給相關業者。這些廠商匆忙投入研發,華大基因(BGI group)表示,花了不到兩週時間開發試劑。上海之江生物科技(Liferiver)也說,從研發到上市只用了20天。此一程序通常需要兩到三年時間。

這些陸廠用核酸檢測新型冠狀病毒。詳細來說,是先在患者的鼻腔或喉嚨採取黏液,再從樣本中提取核酸。核酸含有病毒的基因訊息,能透過化學反應或基因序列,確認病毒是否存在。整個過程要花上好幾個小時。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診療中心主管Li Yan表示,檢測包含好幾個步驟,任何一步出錯,都可能影響結果,讓篩檢失準。中國醫學科學院院校長王辰(Wang Chen)坦言,篩檢的準確率只有30~50%。或許因為如此,北京的中日友好醫院有名患者,連續三次篩檢都呈現陰性,最後是從肺部取出體液,才確認感染。

不只如此,武漢居民William Yang的母親也染病,他們在2月1日排定篩檢,後來因篩劑不足取消。兩天後,好不容易排到快篩機會,檢測結果呈現陰性,讓他們鬆了一口氣。但是Yang的母親病況卻持續惡化,二度篩檢後才確診。Yang氣憤地說,白白浪費好幾天,先是沒有篩劑、之後檢測結果又出包。

紐時:武漢醫院患者爆滿、篩劑短缺

先前武漢當地試劑嚴重短缺,現在情況略有好轉。紐約時報本月初報導,67歲婦人An Jianhua發著高燒,卻冒著寒風在醫院外排隊七小時,只為接受武漢肺炎篩檢、以便入院治療。先前她和兒子跑了兩家醫院,一家爆滿、連篩檢都沒辦法。另一家也滿床,只能幫她吊點滴。婦人病況惡化,連喝水都很困難,婦人的兒子說:「我不能讓媽媽死在家裡,每天我都想哭,但是已經流不出眼淚。」

32歲的Long Jian說,實情比官方說法更糟。他父親染病,跑了六家醫院、等了七天,才獲得篩檢。不少病患被醫院拒於門外,只能在家自行隔離,但是消毒醫療用品不足,反而讓家人暴露在病毒風險中,可能使得疫情進一步擴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2-11 14:15:0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