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百家企業取得不可抗力證明、新創業恐掀破產潮

武漢肺炎肆虐、北京當局封城甚至封省因應,導致中國工業活動急凍。最新消息顯示,中國已有將近100家企業取得「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證明,準備要求供應商延後出貨、暫緩出貨給客戶、或重談合約。

日經新聞英文版11日報導,不可抗力條款允許業者以自然災害、戰爭或其他難以避免的災難為由,不去履行之前訂下的合約。截至本週一(2月10日)為止,至少已有97家中國企業向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CCPIT)取得不可抗力證明。

中國包括鋼鐵、服飾、紙製品、營建材料等許多產業,都面臨程度不一的產能萎縮問題。取得證明的業者,還包括跨國企業的中國分支。另外,銅礦、液態天然氣業者也都援引了不可抗力條款

由於不可抗力條款是北京當局減緩疫情衝擊的措施之一,中國法院及國家政策,也許會偏袒中國企業。與中國做生意的國外廠商,可能會被迫對交貨日、毀約罰款做讓步。

中國新創公司恐掀破產潮

Forbes 6日報導,瑞銀(UBS)經濟學家Wang Tao估計,受到製造業、商業活動暫停的影響,中國第一季(1-3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恐驟減至3.8% (相當於損失620億美元),全年GDP成長率也會跌破6%、下探5.4%。

中國熱門餐廳連鎖店Xi Bei創辦人Jia Guolong最近對當地媒體透露,公司目前手上的現金只夠營運三個月。即使餐館內目前幾乎沒人,他仍需支付房租、也得對超過2萬名員工發放薪水。另外,香港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最近已要求27,000名員工放三週無薪假,並警告當前情況跟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危機一樣嚴重。

就算大型企業終能挺過危機,規模較小的新創公司卻面臨生死存亡關頭。顧問機構iiMedia Research創辦人Zhang Yi表示,倘若企業掀起破產潮,他一點都不會驚訝。Zhang說,疫情蔓延的狀況拖得愈久、造成的傷害就愈大。若再延續一個月,許多業者將無法承受。

投資機構CEC Capital創辦人Wang Ran則鼓勵新創公司想辦法存活下來,就算必須裁員、削減營運或重新遷廠,也在所不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1 14:42:5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