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市場信心獲得提振 LME基本金屬全面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2月11日全面上漲,期銅上漲1.4%,報每噸5,745美元。期鋁上漲1.9%,報每噸1,734美元。期鉛上漲3%,報每噸1,850美元。期鋅上漲0.6%,報每噸2,148美元。期錫上漲0.9%,報每噸16,475美元。期鎳上漲1.8%,報每噸13,110美元。SIA Wealth Management首席市場策略師Colin Cieszynski表示,媒體報導中國政府預估新冠肺炎疫情將令GDP成長率減少約1個百分點,政府將會採取額外措施減緩經濟衝擊,此提振市場信心。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LME銅鋅鎳等庫存都出現增長,透露中國大陸的需求轉弱,對金屬價格也造成壓力。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漢彌爾頓(Colin Hamilton)表示,1、2月原本就是需求淡季,主要因為中國農曆春節的影響,而今年春節碰到疫情爆發,工廠的開工也因此推遲,加上許多城市進行封閉式管理,需求更是受到重挫,金屬價格也因此頻頻下跌。1月份,大陸銅纜線工廠的產能利用率降至54%,較去年同期下滑15%。

大陸產能下滑也造成銅加工精煉費用的攀升。路透社報導,中國冶煉廠的銅加工精煉費用攀升至每噸62.5美元(加工費)與每磅6.25美分(精煉費),創下8個月來的新高,因冶煉廠產能無法全開且封城限制運輸的影響。加工精煉費是礦商付給冶煉廠加工與精煉其礦石的費用,是冶煉廠的主要收入來源。當礦石供應較為充裕或冶煉廠冶煉需求較低時(產能削減),礦商為競爭冶煉產能,就會給付較高的加工精煉費;反之當礦石供應減少或冶煉廠冶煉需求較高時(產能擴張),變成冶煉廠競爭礦源,加工精煉費就會下滑。

智利銅業委員會(Cochilco)報告表示,2019年,智利銅產量年減4.4萬噸或0.8%至578.7萬噸,主要受到礦石品位(礦石中的金屬含量)下滑、水源供應稀缺,以及礦商營運問題等因素的影響。其中,智利國家銅業公司(Codelco)的銅產量年減10萬噸或5.6%至170.6萬噸,創下2008年以來的新低,主要受到旗下礦場老化的影響。必和必拓(BHP)旗下位於智利的全球最大銅礦埃斯康迪達(Escondida),2019年產量也減少5.5萬噸或4.4%至118.8萬噸。

智利國銅去年產量下滑也使其銅產量落後於必和必拓的174.9萬噸,失去了全球最大銅生產商的地位,但智利國銅已經提出未來十年斥資390億美元的投資計畫來升級老舊礦場以恢復產量,必和必拓則預計2020財年的銅產量約170.5萬噸至182萬噸。另一個大型銅礦商美國自由港麥克墨倫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近年因為旗下位於印尼的全球第二大銅礦格雷斯堡(Grasberg)從露天開採轉向地下開採的作業而導致產量下滑,去年銅產量147萬噸,該礦預計2022年將達到完全產能。

銅價近期寫下三年新低,主要因為中國大陸爆發新冠肺炎的疫情,銅需求可能因此下滑的影響。分析師認為,如果大陸的疫情未能受控,則銅價近期可能還有低點。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的訊息顯示,2月10日,全國新增確診病例2,478例(湖北2,097例),新增死亡病例108例(湖北103例,北京、天津、黑龍江、安徽、河南各1例)。截至2月10日24時,全國現有確診病例37,626例(其中重症病例7,333例),累計死亡病例1,016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2,638例,現有疑似病例21,675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2 07:22:0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