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避險需求下降 COMEX黃金下跌0.6%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2月11日收盤下跌9.4美元或0.6%成為每盎司1,570.1美元,因中國大陸新冠肺炎的新增確診病例有減緩趨勢,以及美股處於新高水平,令避險需求下降的影響;美元指數下跌0.1%,3月白銀期貨下跌1.1%成為每盎司17.597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上漲0.7%成為每盎司973.5美元,3月鈀金期貨上漲0.7%成為每盎司2,265.70美元。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報告表示,儘管黃金期貨的投機部位仍然較高,但包括避險需求以及全球低利率的環境等,預期仍將為金價提供支撐,該行預估2-4季的平均金價將分別為每盎司1,560美元、1,625美元與1,650美元。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至2月7日公佈的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2月4日,資金管理機構(主要為避險基金)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創新高的330,092口減少9.2%至299,806口。

盛寶銀行(Saxo Bank)大宗商品策略主管漢森(Ole Hansen)則稱,商品價格下跌是全球經濟下滑的一個警訊,並認為仍在創新高的美國股市顯示投資人過度低估了中國大陸新冠肺炎的潛在風險,而只在乎低通膨、低利率以及央行的寬鬆政策。漢森指出,商品市場則是更加敏感,因全球將會面臨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需求衝擊。漢森表示,有報告稱中國大陸的石油需求減少了300萬桶/日,而布蘭特原油價格過去5週以來則是下跌了25%。

漢森表示,在當前的大環境下,有一個商品將表現突出,那就是黃金,而事實上投資人也在這麼做,過去3週以來,全球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倉已經增加了65公噸,顯示投資人正湧向金市尋求避險。不過,雖然漢森對金價看多,卻不建議投資人急於進場,稱可以等到股市以及殖利率下滑的時候再進場。

貴金屬投資公司Sprott U.S.執行長Rick Rule認為,在公債殖利率處於歷史低點甚至是負利率的環境下,黃金需求將會爆發,並預期黃金需求還有增長3-4倍的潛力;特別是對於央行的量化寬鬆措施,稱這終將會帶動金價上漲,金價可以輕鬆漲至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價位,雖然並不是馬上發生。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報告表示,2020年1月,全球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持倉增加61.7公噸至2,946.6公噸,創下歷史新高,為連續第二個月增加,黃金ETF的總資產管理規模也增加8%達到1,501億美元。其中,北美市場的黃金ETF持倉增加29.2公噸至1,469.7公噸,資產管理規模達到749億美元;歐洲市場的黃金ETF持倉增加33公噸至1,355.1公噸,資產管理規模達到690億美元。1月份平均金價也從上月的每盎司1,523美元上漲至1,584.2美元。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2月11日收盤上漲1.3%成為每磅2.583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2 07:24:2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