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願景新基金被曝募資困難:還不到原計劃 1,080 億美元一半

軟銀集團正在為軟銀願景基金 2 號展開募資工作。然而有報導顯示,這次募資過程並不順利。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願景基金 2 號籌集資金可能僅到預期目標 1,080 億美元一半左右,大部分來自軟銀,而非外部投資者。

去年夏季軟銀集團宣布,將在 1,000 億美元願景基金之後再募集第二支基金,並表示目的是「投資使用科技引領各市場的成長型公司,持續加速 AI 革命」。孫正義曾表示,到 2047 年,「智慧機器人」的數量將與人口數相等。

但軟銀願景基金投資 WeWork 和 Uber 等科技公司均未達預期,造成投資者恐慌,投資者目前不願再出資。

身為科技史上最大風投機構,兩年來,千億規模的願景基金正在轉變科技業原有的投資習慣。

自 2016 年以來,願景基金已向 WeWork、Uber、DoorDash、Slack 等科技新創企業投入巨額資金,還有機器人披薩新創 Zume。過去兩年,願景基金投資約 900 億美元。

《紐約時報》指出,許多此類公司的主題是收集用戶資料;從財務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但他們可能沒有考慮過是否有人真的想使用這些公司的服務,或這些首席執行長是不是「絕對的瘋子」。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支基金的運作方式幾乎不同於其他規模的基金。」數十億美元的投資決策幾分鐘內就做出,不是經過數月研究後由委員會決定。

但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軟銀股價 8 日上漲,原因是有消息稱,一家看起來更溫和的美國對沖基金埃利奧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投資了。但即便如此,如果埃利奧特管理公司希望「提高透明度」和「改變公司治理」,對軟銀來說也可能是個問題。

最糟糕的情況是,如果無法募集新資金,願景基金可能會裁員。目前願景基金的員工人數約 500 人,有些人已經離職,另一些人則安排至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工作。

除此之外,軟銀開始敦促投資組合的公司削減成本,並迅速轉虧為盈。

許多願景基金投資組合公司最近都裁員,以減少虧損,包括 WeWork、Oyo Hotels & Homes、Uber、食品快遞公司 Rappi 和汽車租賃公司 Fair。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軟銀)原文出處: 軟銀願景新基金被曝募資困難:還不到原計劃 1,080 億美元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