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擔憂大陸需求 NYMEX原油創一年新低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月原油期貨2月10日收盤下跌0.75美元或1.5%成為每桶49.57美元,創下去年1月以來的新低,因擔憂中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後的石油需求;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1.2美元或2.2%成為每桶53.27美元。

商品經紀商Starfuels總監Matt Stanley 9日表示,受到需求疲弱的影響,未來幾週原油價格可能下跌至每桶40美元中段。Stanley表示,當前油是主要的困難來自於需求面,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需求疲軟,油價過去幾週以來已經下跌15%。Stanley也認為,即使OPEC+擴大減產可能也收效不大,因美國頁岩油產量仍在提高,將會補足減產的缺口,這可能會使得頁岩油成為減產的受益者。

Economist Corporate Network中東與北非主管Robert Willock表示,他預期大陸新冠肺炎疫情到3月底之後才會趨緩,並將中國大陸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從5.9%下調至5.4%;並稱如果疫情到6月仍不能獲得控制的話,大陸的經濟增長可能將降至4.5%。

標普全球普氏公布的調查顯示,2020年1月,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原油日產量減少47萬桶至2,908萬桶,減產執行率達到128%,主要是由於沙烏地阿拉伯大力減產,以及利比亞港口遭到封鎖導致供應減少的影響。不過,仍有一些國家的產量高於減產配額的水平,包括伊拉克、奈及利亞等,而委內瑞拉1月份產油也增加10萬桶/日至82萬桶/日,創下一年以來的新高。

由於中國大陸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攀升,高達80個城市進行封閉式管理,石油需求也大幅下滑,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上週召開聯合技術委員會,並作出今年第二季擴大減產60萬桶/日的建議;不過,該委員會沒有決策功能,實際決策仍須等到3月5日與6日的部長會議召開才見分曉,多方消息則顯示,俄羅斯對擴大減產的態度較為觀望。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亞塞拜然能源部長Parviz Shahbazov表示,儘管上週技術委員會作出擴大減產60萬桶/日的建議,但部長會議並不會提前召開,因俄羅斯代表稱仍須回到國內與業界領袖商討聯合行動。伊朗石油部長桑加尼(Bijan Zanganeh)8日表示,一旦部長會議達成擴大減產的決定,該國也將會支持,他也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對俄羅斯與沙國的影響會比較大。亞塞拜然財政部長Samir Sharifov表示,該國並未對近期的油價跌勢感到恐慌,稱有足夠的外匯儲備因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1 07:10:2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