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方便投資人投資黃金 成推升金價關鍵動能

追蹤指數表現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ETF),具有低交易成本、流動性和投資組合透明等特性,近年漸成為熱門的投資方式,而黃金ETF也成為投資人買進黃金避險的便捷管道。

《ETF Trends》報導,根據數據研究公司DataTrek的研究,雖然全球對黃金的需求下降1%,但2019年黃金價格仍創下18.4%的漲幅,主要動力之一來自黃金ETF的淨流入資金。

ETFdb網站資料顯示,2019年,美股規模最大的黃金ETF「SPDR黃金ETF」(GLD.US)共吸引52億美元淨流入,而iShares黃金信託ETF(IAU.IS)全年淨流入金額也達到38億美元。

報導指出,隨著金融市場動盪,加上投資人擔憂全球經濟下滑,使避險商品受到提振,2019年全球黃金ETF的黃金持倉量增加16%,總計達2,886噸,創下歷史新高。

近年一直是黃金主要淨買家的各國中央銀行,2019年買進的黃金量則有所下滑,購買規模減少0.9%,但全年購買量仍接近10年來最高水平。

數據顯示,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2月5日收盤上漲7.3美元或0.5%成為每盎司1,562.8美元。

MarketWatch報導,投資銀行瑞銀(UBS)分析師表示,該行繼續看好黃金的後市表現,2020年預估可達每盎司1,600美元,原因是美國聯準會(Fed)將維持低利率的預期。由於黃金不會產生利息,在聯準會保持寬鬆、債券利率較低的情況下,作為無息資產的黃金吸引力則會上升。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元大S&P黃金ETF(00635U)5日股價下挫1.11%、收新台幣22.23元,2020年初以來累計上漲1.4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06 12:48:47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