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推測:武漢肺炎死亡率遭誇大 實際或低於1%

 

世衛組織(WHO)表示,粗略估算,新型冠狀病毒的死亡率約為2%。不過專家爬梳數據後判斷,武漢肺炎的實際死亡率,或許不到1%。

路透社報導,武漢肺炎的死亡病例,高度集中武漢,約佔總死亡案例的73%,但是當地的確診病例,只佔總確診數的1/3。在武漢,每23起確診病例中,有1人死亡。中國全國,每50起確診病例,有1人死亡。中國以外,更降至每114起確診病例中,有1人死亡。

專家指出,數據不一致,主要是武漢和湖北地區的測試篩劑和醫院床位不足,低報了較不嚴重的患者。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Johns Hopkins 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的大規模流行病預防專家Amesh Adalja說,疫情爆發時,必須以懷疑態度解讀死亡率,因為只有重症患者會受到關注。

Adalja推測,目前武漢肺炎的死亡率或許不到1%。4日為止,全球共有24,551人確診,若死亡率為1%,從死亡人數492人推算,代表確診人數應該超過49,000人。

疾病死亡率遭高估,以往也曾發生。加拿大多倫大大學流行病學家David Fisman說,2009年的H1N1流感剛出現時,初估死亡率為10%,後來發現錯得離譜。

不少外媒早已指出,武漢可能低估確診人數。南華早報和紐約時報先前報導,香港中文大學的呼吸道醫學專家許樹昌(Hui Shu-cheong)說,武漢官方數據可能「只是冰山一角」(just the tip of the iceberg),只包含了獲准入院的重症患者,還有許多社區病例未獲診斷。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Li Lanjuan也在央視坦承,武漢篩檢試劑不足,不是所有人都能獲得篩檢。

報導,67歲婦人An Jianhua發著高燒,卻冒著寒風在醫院外排隊七小時,只為接受武漢肺炎篩檢、以便入院治療。先前她和兒子跑了兩家醫院,一家爆滿、連篩檢都沒辦法。另一家也滿床,只能幫她吊點滴。婦人病況惡化,連喝水都很困難,婦人的兒子說:「我不能讓媽媽死在家裡,每天我都想哭,但是已經流不出眼淚。」

32歲的Long Jian說,實情比官方說法更糟。他父親染病,跑了六家醫院、等了七天,才獲得篩檢。不少病患被醫院拒於門外,只能在家自行隔離,但是消毒醫療用品不足,反而讓家人暴露在病毒風險中,可能使得疫情進一步擴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06 14:17:5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