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避險需求獲得支撐 COMEX黃金上漲0.5%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2月5日收盤上漲7.3美元或0.5%成為每盎司1,562.8美元,因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仍支撐黃金的避險需求;美元指數上漲0.3%,3月白銀期貨上漲0.2%成為每盎司17.602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上漲2.2%成為每盎司987.1美元,3月鈀金期貨下跌0.4%成為每盎司2,326.7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5日黃金持有量持平為912.58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4.78公噸至11,269.19公噸。

市場上對金價的看多氛圍仍舊相當強烈。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公佈的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1月28日,資金管理機構(主要為避險基金)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3.9%至330,092口,再度創下歷史新高。

印度1月份黃金進口量較去年同期的69.51公噸減少48%至36.26公噸,創下4個月以來的新低,主要因為印度國內金價創下歷史新高壓抑買氣的影響。印度黃金批發商Chenaji Narsinghji的業主Ashok Jain認為,印度黃金需求短期內恐怕還不會復甦,除非金價出現較大的跌幅,稱即使是婚禮,大家也都在減少黃金的購買。一名黃金進口銀行的交易員預估,2月份印度黃金進口量可能約40公噸,相比去年同期為77.64公噸。

全球第二大金礦商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執行長布里斯托(Mark Bristow)2月4日表示,全球黃金產量可能將持續下滑。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統計,2019年,全球礦產黃金產量年減1%至3,463.7公噸,為2008年以來首度出現減少;其中第四季的全球礦產黃金產量年減2%至889.5公噸。

報告指出,全球黃金產量的減少主要是受到最大產國中國大陸去年的黃金產量年減6%的影響,這令大陸的黃金產量已經連續第三年出現減少,主要是因為政府近年加強環保查核的影響。反觀俄羅斯去年的黃金產量則是年增8%,因位於俄羅斯遠東地區馬加丹州(Magadan)的大型新礦那托卡金礦(Natalka)投產的帶動。澳洲黃金產量也年增3%。

世界黃金協會的報告表示,雖然去年的礦產黃金產量年減1%至3,463.7公噸,但整體的黃金供應量則是年增2%至4,776公噸,主要原因是舊金回收的供應量大增11%達到1,304公噸,因金價上漲之後,消費者更傾向於出售手中持有的黃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2月5日收盤上漲1.3%成為每磅2.574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06 07:40:5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