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強彈!澳央未降息 稱野火、肺炎僅暫時壓抑成長

澳洲央行(RBA)維持利率不變、並未如部分市場人士原先預期一般降息,消息傳來激勵之前已連續7個交易日走貶的澳幣強彈。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4日中午12時42分為止,澳幣兌美元升值0.48%至0.6721;澳幣之前已連貶7日。

澳央總裁羅威(Philip Lowe、見圖)4日在貨幣政策聲明中,將官方現金利率(Official Cash Rate,OCR)保持在0.75%歷史低點不變。

 

羅威表示,今(2020)年與明年的成長有望比去年稍強一些,各地通膨則將保持低檔。然而,中美對貿易及科技的爭議,仍帶來不確定性,影響國際貿易流動及投資。另一個不確定因素,則是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已對中國經濟帶來嚴重影響。但是,現在就斷定長期衝擊究竟如何,仍嫌太早。

羅威指出,央行預測澳洲經濟今年可望成長約2.75%、明年則將成長3%,優於過去兩年的成長率。在短期內,澳洲野火及武漢肺炎僅將「暫時壓抑澳洲經濟成長」(temporarily weigh on domestic growth)。

他表示,利率早已調降至非常低的位置,再加上貨幣政策發揮作用的時間較長、變數也多,因此RBA本次決定把利率維持不變。

Business Insider報導,彭博社調查的經濟學家中,約20%認為RBA 2月會將官方現金利率調降一至0.50%。

摩根士丹利在RBA發布政策決定前指出,RBA認為經濟狀態還不錯、市場卻相信經濟需要一臂之力,因此該證券預測,RBA會再降一次息,但之後就按兵不動。

市場普遍認為,RBA 4月有50%的機率降息、5月降息機率更達65%。多數經濟學家相信,RBA很快就會被迫把官方現金利率調降至0.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20-02-04 12:54:3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