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中國需求減 NYMEX原油跌破每桶50美元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月原油期貨2月4日收盤下跌0.5美元或1%成為每桶49.61美元,失守50美元關卡並創下逾一年以來新低,因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爆發令石油需求大減的影響;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0.49美元或0.9%成為每桶53.96美元。

Investing.com資深商品分析師Barani Krishnan表示,與以往油價下跌起因於供給過剩不同,這次油價的跌勢是由於中國需求的突然減少,很顯然,如果想要穩定油價的話,沙烏地阿拉伯必須做出更多的減產。

美國石油協會週二盤後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31日當週,美國原油庫存增加420萬桶至4.329億桶,路透社調查的分析師平均預估為增加280萬桶;汽油庫存增加200萬桶,預估為增加210萬桶;蒸餾油庫存減少180萬桶,預估為減少1.4萬桶。普氏能源資訊的調查則預估上週美國原油庫存將增加300萬桶至4.347億桶,汽油庫存增加190萬桶續創新高至2.632億桶,蒸餾油庫存則預期減少10萬桶至1.446億桶。美國能源部的庫存數據則於週三公佈。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2月3日發出聲明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與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齊茲·阿紹德(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對當前石油市場局勢進行了詳細的討論,雙方都確定已經做好OPEC+進一步協調行動以穩定國際油市的準備。受到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可能衝擊需求的影響,國際油價過去3週以來已經下跌超過20%。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本週(2月4日、5日)將開會討論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對石油需求的影響。《華爾街日報》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或提議OPEC+再減產50萬桶/日,甚至情況嚴峻的話沙國將考慮臨時性獨立減產100萬桶/日。

普氏分析(Platts Analytics)預估,本次疫情至少將令全球石油需求在2月份減少90萬桶/日,3月份續減65萬桶/日;而在最糟糕的情況下,2月份石油需求可能減少260萬桶/日,3月份續減200萬桶/日。有媒體引述消息來源報導,中國大陸的石油需求已經大減20%或300萬桶/日。JBC Energy則是將2月與3月的中國石油需求預估各下調了100萬桶/日。

美國汽車協會報告表示,2月3日全美普通汽油平均零售價格為每加侖2.47美元,較前週下跌4美分,較一個月前下跌11美分,較去年同期則是上漲22美分。美國汽車協會發言人凱瑟蘭諾(Jeanette Casselano)表示,美國零售汽油價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國際原油價格過去一個月來已經下跌了10美元/桶,因新冠病毒的威脅對全球旅遊造成衝擊,其二則是美國國內的汽油庫存處於新高水平;在此情況下,未來一個月油價可能還將續跌。

根據GasBuddy的數據,2月3日全美普通汽油平均零售價格較前週下跌4.6美分至每加侖2.45美元,較一個月前下跌13.3美分,較去年同期則是上漲19.9美分。GasBuddy石油分析主管迪漢(Patrick DeHaan)表示,石油市場持續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爆發的威脅,美國零售汽油均價也因此連續3週下跌,目前有超過5,000個加油站的零售汽油價格低於每加侖2美元;就當前的情況來看,油價的跌勢仍尚未趨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05 07:32:5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