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頭一遭!BCI跌破零、單週崩99% 疫情衝擊海岬型船

受到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令中國景氣急凍、需求萎縮,以及巴西豪雨成災的衝擊,衡量鐵礦砂、煤炭等原物料運費的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CI)上週五(1月31日)跌破零、為史上頭一次轉為負值。

路透社、Hellenic Shipping News Worldwide報導,BCI 31日重挫21點、來到-20點,創下史上新低紀錄,已經連續第36個交易日走跌;過去一週跌幅超過99%、為史上最大單週跌幅。另外,海岬型船的日均收入31日也下滑108美元(26%)、來到3,973美元。

另一方面,衡量海岬型船(capesize)、巴拿馬型船(Panamax)及大靈便型散貨船(supramax)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BDI)31日則下挫2.2%、收487點,創2016年4月以來收盤新低;過去一週跌幅為10.5%,已連續第8週下滑。波羅的海巴拿馬指數(BPI)31下挫3.5%、收574點;過去一週下滑14%。

 

國際海事組織(IMO)規定,今(2020)年1月1日起,航運業必須使用低硫燃料油(簡稱為IMO 2020),除非船隻另外安裝脫硫洗滌器(scrubber)。

BIMCO首席航運分析師Peter Sand 30日表示,已經安裝脫硫器的船隻,雖然運費的確能夠獲利,但由於波羅的海交易所只涵蓋未安裝脫硫器的船隻,導致高昂的燃料成本壓低了指數數據以及等價期租租金收入(time charter equivalent earnings)。

英國金融時報1日報導,在湖北省外圍的地方政府已下令暫停部分長途巴士服務並設立路障。在中國31個省份當中,有1/3將開工日延後一個禮拜至2月10日。業界擔憂,武漢肺炎造成的干擾,可能會比想像還要久。

南華早報報導,研究機構Plenum 1月27日預測,中國控制疫情的政策,可能會導致經濟成長率在第一季趨緩最多4個百分點,主因公共衛生危機在中國旅遊高峰季節爆發。根據研究,北京當局決定將春節假期延長至2月2日,可能會讓Q1 GDP產出萎縮2個百分點,而湖北省包括武漢在內的14個都市遭封城,則可能令GDP再減1.5個百分點。

Plenum直指,這些變化可能對觀光、運輸、零售餐飲業備受打擊,使GDP額外減少0.4個百分點。運輸業勢將面臨重大損失,光是春節首日航空及鐵路運輸就比去年同期大減40%之多。倘若接下來一整週情況都如此,那麼航空、鐵路業的年營收恐會萎縮6.4%、相當於640億元人民幣(92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20-02-03 12:32:3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