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擔憂中國需求 NYMEX原油電子盤跌破50美元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月原油期貨2月3日收盤下跌1.45美元或2.8%成為每桶50.11美元,創下一年以來新低,因武漢肺炎的疫情爆發令市場擔憂中國需求的影響,台北時間4日電子盤最新報價並跌破50美元關卡來到每桶49.78美元;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2.17美元或3.8%成為每桶54.45美元。

媒體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的影響,中國大陸的石油需求已經大減20%或300萬桶/日。Again Capital LLC合夥人John Kilduff認為,中國石油需求大減對油市衝擊明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必須做出回應,否則油價只會續跌。OPEC本週將召開會議,華爾街日報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或提議再減產50萬桶/日,甚至情況嚴峻的話沙國將獨立減產100萬桶/日。

中國大陸爆發武漢肺炎之後,已在全球23國傳出確診病例,週末期間並在菲律賓發生首起大陸以外的死亡病例,包括美國在內等多國都對中國旅遊發出限制。普氏分析(Platts Analytics)預估,本次疫情至少將令全球石油需求在2月份減少90萬桶/日,3月份續減65萬桶/日;而在最糟糕的情況下,2月份石油需求可能減少260萬桶/日,3月份續減200萬桶/日。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本週(2月4日、5日)將開會討論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對石油需求的影響。會議將由OPEC與非OPEC聯合技術委員會召開,並可能對是否延長減產協議或是進一步減產作出建議。OPEC+當前的減產協議至3月底,日減產量170萬桶。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2月2日報告表示,2020年1月,沙國原油日產量從12月的960萬桶增加至974.4萬桶,並預計2月份也維持相同產量,此符合沙國在新年度減產配額之外承諾將自願額外減產40萬桶/日的產量。

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 Inc.)公佈,截至1月31日,美國石油與天然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4座至790座。其中,主要用於頁岩油氣開採的水平探勘井數量較前週增加1座至711座。探勘活動的增減會反映未來的石油產量,通常有3-6個月的落差,貝克休斯統計的探勘井是指為開發以及探勘新油氣儲藏所設的鑽井(鑽機)數量。

貝克休斯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31日,美國石油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1座至675座,天然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3座至112座。與去年同期相比,美國石油探勘井數量減少172座,天然氣探勘井數量減少86座;水平探勘井數量年減214座。根據美國能源部週度預測數據,截至1月24日當週,美國原油日均產量連續第3週維持在新高水平的1,300萬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04 07:23:0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