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疫情發展美股重挫道指跌逾600點

       台北時間2月1日消息,美股週五遭受重挫,道指跌逾600點,抹去今年全部漲幅。新型冠狀病毒所引發的肺炎疫情繼續牽動著市場的神經。

  道指收盤跌603.41點,或2.09%,報28256.03點;納指跌148.00點,或1.59%,報9150.94點;標普500指數跌58.14點,或1.77%,報3225.52點。

  全球經濟數據不佳,加上進一步擔憂新冠病毒對經濟造成的影響,美股低開低走,截至收盤,主要股指創去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盤面上,白銀和黃金板塊走高,半導體和鋼鐵板塊疲軟。個股方面,亞馬遜( 2008.72 , 138.04 , 7.38% )財報數據佳,收盤大漲7.38%;IBM( 143.73 , 6.96 , 5.09% )收漲5.07%,高露潔棕欖( 73.78 , 4.31 , 6.20% )收漲6.19 %,雪佛龍( 107.14 , -4.26 , -3.82% )收跌3.81%。

  市場仍在關注病毒疫情的發展

  據環球時報,截至1月31日晚間,全國共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9811例,死亡213例,治愈214例,共有疑似病例15238例。

  據新華社報導,當地時間1月30日晚,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日內瓦舉行新聞發布會,說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聯準會(Fed)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表示,美國經濟仍在良好狀態,現在判斷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是否會嚴重影響美國經濟尚為時過早。

  “這是一個不確定因素,”克拉里達在周五接受采訪時表示。“我們將會研究其如何影響中國、全球增長前景,及其對美國的影響。”

  克拉里達稱,美國經濟能夠消化短暫的衝擊。他說:“如果這導致假設一到兩個季度的增長放緩,那可能不會改變全局。但是我同意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情況。我們將繼續保持密切關注。”

  高盛( 237.75 , -6.38 , -2.61% )週五表示,由於旅遊業和出口下降,肺炎疫情可能會拖累美國經濟下滑。該行預計美國經濟在第一季度將受到0.4%的打擊,但表示下一季度的經濟增長可能會反彈,“對美國2020年全年的經濟增長只會產生很小的淨拖累”。

  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

  週五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略高於預期,接近週期性峰值,因就業市場強勁,且收入強勁增長。

  密歇根大學1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為99.8,預期99.1,前值99.3。

  美國密歇根大學消費調查主管理查德-科廷(Richard Curtin)指出,1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攀升至八個月高點。消費者信心仍然處於非常積極的水平。由於整體經濟增速放緩,且1月份存在中東局勢緊張、美國總統彈劾案未結束等因素,消費者信心維持在周期高點附近讓人驚訝。消費的韌性非常可觀。

  科廷表示,目前的數據顯示,消費者支出總體上保持增長。但儘管如此,隨著大選的開始,消費者將不得不開始評估各位候選人主張的財政和稅收計劃會對自己的財務狀況帶來何種影響。

  稍早公佈的其他數據顯示,美國12月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較前月上升0.3%,為4月來最大升幅;美國12月PCE物價指數較上年同期上升1.6%,為一年來最大升幅。

  有評論指出,這表明儘管今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期放緩,商業投資陷入疲軟,但短期內不會落入衰退。隨著勞動力市場收緊,美國薪資總體上升,勞動力成本連續第四個季度上升,但上升速度仍然不夠強勁,不足以顯著提振通脹。

  英國脫歐迎來歷史性時刻

  1月31日,對英國和歐盟來說,將標誌著一個真正的歷史性時刻。

  當地時間1月30日,歐盟正式批准了英國脫歐,從而完成歐盟批准脫歐協議的所有法律程序。根據這份協議,英國將在1月31日正式脫離歐盟。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讚揚英國過去47年對歐盟的貢獻,她期望英國脫歐後仍與歐盟保持緊密關係,但直言不認為新關係會比英國留在歐盟更有益,強調雙方均有責任為人民做到最好。

  此前歐洲議會在當地時間1月29日以大比數通過英國脫歐協議,正式確定英國將於當地時間31日晚11時(北京時間2月1日早7時)脫離歐盟。

  BBC當地時間31日最新報導,英國正式脫歐前1小時,英首相約翰遜將發表電視講話,稱“脫歐不是結束,而是開始,這是真正的民族復興和變革的時刻”。

  在英國即將最終脫離歐盟之際,歐洲央行週四發表聲明稱,正在密切監控金融市場,準備好應對英國脫歐帶來的所有突發事件。

  按照計劃,英國將於1月31日離開歐盟,隨後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至今年12月31日結束。在此期間,歐盟與英國關係維持不變,雙方將就全面貿易協議展開談判。

  分析人士指出,預計英國與歐盟的談判將充滿爭議,雙方在包括金融服務在內的某些領域已經存在分歧。

  焦點個股

( 32.49 , -3.91 , -10.74% )。此外,自冠狀病毒爆發以來,瑞幸咖啡的股價已跌去了近三分之一。受疫情爆發影響,瑞幸咖啡此前發布聲明稱,已於1月21日第一時間啟動針對疫情的防控預案,全力響應國家衛生安全防範號召,對員工進行動態體溫檢測,全力做好大後方安全保障工作。除部分地區正常營業外,1月23日起武漢地區瑞幸咖啡門店已全部關閉,春節期間不營業。瑞幸咖啡沒有提供關閉門店的數量。該公司表示,到目前為止,財務影響並不重大。

  亞馬遜漲超7%。該公司公佈的季度利潤和收入輕鬆超出了分析師的預期。亞馬遜2019年淨利潤115.88億美元,市場預期103.34億美元,去年同期101億美元。該公司的雲業務亞馬遜網絡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的收入高於預期。

IBM上漲5.07%。此前該公司宣佈重大人事變動,在IBM效力近40年、執掌公司8年的現任CEO羅睿蘭正式告別,她的職位將交給同樣在IBM效力長達30年的高管阿爾文·克裡什納(Arvind Krishna)。同時,IBM去年收購的紅帽(187.7, 0.00, 0.00%)前CEO Jim Whitehurst將出任IBM總裁。羅睿蘭將保留IBM執行董事長一職直到今年年底退休為止。

  埃克森美孚(62.12, -2.67, -4.12%)下跌4.12%。該公司週五公佈,第四季度淨利潤為56.90億美元,合每股收益1.33美元,超過了華爾街普遍預期的43美分,這主要得益於挪威上游企業的37億美元的撤資。營收從718.95億美元降至671.72億美元,但高於分析師預期的645.76億美元。油當量產量為每日400萬桶,與上年同期持平,因為液體燃料產量增長4%被天然氣產量下降5%所抵消。


  開拓(131.35, -4.02, -2.97%)下跌3.04%,此前該公司公佈第四季營收下滑,稱因「全球經濟不確定性」。該公司季度收益調整後為每股2.63美元,而華爾街預估為2.37美元。不過,其收入同比下降8%,至131.44億美元,低於134.12億美元的預期。卡特彼勒還發佈了低於預期的2020年全年財測,預計每股收益為8.50美元至10.00美元,低於華爾街預期的10.63美元。

  雪佛龍下跌3.82%。該公司週五公佈第四季度虧損,錄得104億美元的減損支出,主要與墨西哥灣深水項目、阿巴拉契亞頁岩氣資產和加拿大Kitmat液化天然氣項目有關。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三個月,雪佛龍的淨虧損為66.1億美元,合每股3.51美元,上年同期的利潤為37.3億美元,合每股1.95美元。

  其他市場

  歐股收盤普遍下跌。德國DAX指數跌175.90點,跌幅1.34%,報12981.22點;英國富時100指數跌97.68點,跌幅1.32%,報7284.28點;法國CAC40指數跌65.43點,跌幅1.11%,報5806.34點;西班牙IBEX35指數跌107.90點,跌幅1.14%,報9370.00點;意大利富時指數跌544.07點,跌幅2.29%,報23237.03點;歐洲斯托克50指數跌49.43點,跌幅1.34%,報3641.35點。

責任編輯:劉玄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