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量化陸肺炎對經濟影響還過早 取決疫情逆轉時程

澎湃新聞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言人蓋瑞·萊斯(Gerry Rice)表示,IMF正在密切關注中國政府和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的有關情況,但目前以任何精確方式來量化疫情造成的經濟影響還為時過早,IMF也隨時準備幫助各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造成的經濟影響。

萊斯指出,目前要量化對疫情的影響還過早,但要強調的是當前狀況的高度不確定性,而疫情會造成的經濟影響將取決於疫情本身,即其傳播速度和傳播範圍。從直接影響來看,在需求端,會對中國本土的零售業和旅遊業影響較大;供給端方面會出現生產中止、交通運輸延遲、工人無法返工等;而在間接影響方面,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也造成中國股市、債市等延期開市,但整體來說,當前很難預估其影響有多大。

以大陸個別省份來看,萊斯表示,中國湖北省的經濟活動大幅趨緩,而湖北省的經濟總量占中國GDP的4.5%左右,因此也會影響中國整體GDP增速;另一方面,春節假期延期、交通運輸延遲、公共政策等都將影響中國的經濟活動。因為這些不確定性,目前很難量化其經濟影響,對中國經濟的整體影響將取決於疫情出現逆轉的時間,若新型冠狀病毒很快消退,對經濟影響將是很小的,例如在SARS時期,疫情對當年的經濟影響並不大,因為疫情出現了逆轉。

如果對中國的影響不大,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也將更小。一方面,中國遊客出境遊的數量會減少,進口也會由於其國內經濟活動放緩而下降,與中國聯繫最多的亞洲國家將最為受其影響;如果全球供應鏈或是全球金融市場出現顯著的變化,那麼對全球的經濟影響也會更大。在疫情應對上,萊斯認為,中國政府與WHO及有關方面密切合作,包括分享有關該疫情的資訊和採取的措施是非常有益的;並且在必要的時候,預期中國政府和人行會有所行動。

IMF正在密切關注中國政府和世衛組織通報的有關情況,並將在下一次G20會議上更新對中國經濟狀況更為精確的評估;4月IMF將發布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揭露最新的經濟預測數據;下一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將於4月16日至17日在華盛頓舉行。MoneyDJ 新聞 2020-01-31 15:17:4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