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殖利率改變公債避險力 專家:黃金成必要資產配置

世界各地的投資人都在搶進黃金。專家直指,大型經濟體成長恐趨緩、債券殖利率轉負、再加上人們對傳統避險資產失去信心,讓黃金深具吸引力。

英國金融時報30日報導,Sprott Gold Equities基金共同經理人John Hathaway指出,殖利率為負的債券目前仍有超過13兆美元,這讓持有成本是零的黃金吸引力大增。他並表示,各國央行愈來愈不想要購買美國公債,因為他們對超低利率以及美國大量借貸的問題感到擔憂。「這些所謂的避險資產,已無法提供任何殖利率上的保護,跟沒有殖利率的黃金差不多。然而,黃金具有流動性,也沒有違約風險。」

中國銀行全球原物料策略長Xiao Fu指出,負的債券殖利率從根本上改變了政府公債跟黃金的避險吸引力,這對長期投資組合具有深遠影響,因為黃金已成為必要資產、不再只是選擇性的配置。

各國央行一直是最積極的黃金買家。據世界黃金協會(WGC)統計,各國黃金儲備目前只比1996年的歷史高(38,491公噸)短少10%,去(2019)年全球央行合計買入650公噸的黃金,為50年以來第二高的年度買進金額。今年央行仍持續買金,俄羅斯、哈薩克已分別加碼9.7公噸、3.5公噸的黃金儲備。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共同投資長Greg Jensen之前就認為,由於各國央行允許通膨走揚、再加上政治不確定因素增加,預估金價將上看2千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新債王看好黃金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對2020年的預測中,「美元走貶」是他最有信心的看法。他並預測,2020年新興市場及原物料看俏、殖利率曲線將轉趨陡峭,而通膨會推升黃金。

CNBC、Zero Hedge、barron`s.com等外電報導,岡拉克1月7日美股收盤後於網路直播中指出,聯準會(Fed)等各大央行,只要他們關注的通膨指標並未走揚,就會持續在2020年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然而,長天期公債價格(例如美國10年期公債)卻勢將下滑。他認為殖利率曲線會轉趨陡峭,因為Fed不太可能升息、黃金會因通膨預期增溫上漲,且長天期債券的供給將刷新史上高。在Fed並未插手的情況下,利率會開始走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31 14:01:4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