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武漢肺炎曝中國模式缺失 過度極權阻行動

中國防治武漢肺炎的行動過慢,引發抨擊。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Andy Xie)直言,這暴露出「中國模式」(the China model)的弊病,中央過度極權,地方不敢採取行動,拖累防疫。

維基百科指出,自1997年以來,謝國忠成功預測了亞洲金融危機、香港樓市下跌50%、中國經濟走向通縮、石油跌破30美元。不過他的預言也有失準,例如2011年起預測上海房價大跌,並未成真。

謝國忠在南華早報投稿指出,要是武漢當局能遵守世衛組織(WHO)規範,早期隔離病患、限制群眾,並提高透明度,疫情不會如此迅速擴散。武漢問題突顯中國模式由上而下管理的系統性缺失。

疫情需要迅速決策,可是官員沒有誘因這麼做。要是地方官員採取行動限制群眾、實施隔離,危機或許不會發生,但是官員會被指責小題大作、擾亂經濟、在春節期間製造負面新聞。因此慣例是向直屬上司通報,靜候上級層層傳達,直到某人做出決策,不過時間也過了好幾週。

不只防疫,中國模式在經濟發展的效用,也逐漸降低。早期中國靠著大舉建設,衝高成長。但是如今規模經濟的效益減退,對相同活動一再投資,造成產能過剩和貶值壓力。中國要逃離「中等收入陷阱」(middle-income trap),必須減少投資,把資金由政府主導,轉向市場主導和提高生產力的活動。但是北京當局牢牢把持資金,讓此種情況無法成真。中國模式讓人均所得從500美元、升至1萬美元,但是現在中國模式可能是該國邁向高收入國家的絆腳石。

醫學期刊打臉武漢當局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官方過往說法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論文背道而馳。論文指稱,2019年12月中,就有證據顯示武漢肺炎能夠人傳人,而且1月1~11日,中國有7名醫護人員染病,更證實人傳人的可能。但是武漢當局直到1月中仍堅稱,沒有明確證據顯示,病毒能夠人傳人。而且武漢政府到11日還說,沒有醫護遭到感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31 12:09:3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