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生產調節以及氣候變遷將左右油價走勢

《Yahoo Finance》1月31日報導,以會計為中心的的專業諮詢服務組織KPMG油氣部門主管梅耶(Regina Mayor)表示,武漢肺炎、OPEC+的生產調節,以及氣候變遷對化石能源消費的影響,將會是今年左右油價表現的三大主要因素。梅耶指出,武漢肺炎是近期影響油價的最明顯因素,油價已經因此下跌了10美元或15%,主要是對於需求的擔憂,儘管最新的預估顯示需求所受到的影響僅約每日30-50萬桶,只有佔全球每日石油消費量1.1億桶的極少比重。

梅耶表示,當然石油消費所受到的影響未必僅止於當前的評估,如果疫情持續擴散而無法受控,衝擊的層面就會持續加大,因此在疫情確實受控以前,油價都可能繼續下滑。根據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的報告,截至1月30日24時,全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692例,現有重症病例1,527例,累計死亡病例213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171例,共有疑似病例15,238例。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的生產調節也是影響油價的重要因素,去年12月OPEC+決議將減產額度從120萬桶/日擴大至170萬桶/日就一度對油價構成支撐。如今武漢肺炎的疫情爆發,需求情勢更加嚴峻,已經有消息傳出OPEC或考慮提前召開緊急會議來因應,也有稱OPEC+可能會延長減產時間至六月甚至是年底。氣候變遷益受重視以及其對化石能源消費的抑制則是更長期的議題,美國能源部預估至2021年美國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就會超過煤炭以及核能。

美國能源部1月30日公佈,截至1月29日,美國天然氣庫存較前週減少1,430億立方英尺至2.746兆立方英尺,分析師的預估為減少2,020億立方英尺;相比同期的五年平均值為減少1,430億立方英尺,去年同期為減少1,710億立方英尺。當週美國天然氣庫存較去年同期增加23.6%,較五年同期平均值則增加7.6%。

根據IHS Markit的數據,1月23日至1月29日的一週期間,美國天然氣日均供應量較前週減少1%,天然氣產量較前週持平;來自加拿大的天然氣日均進口量較前週減少9%,對墨西哥的管道天然氣出口較前週增加13%。

當週美國天然氣日消費量較前週減少10%至960億立方英尺,其中發電部門的天然氣日消費量較前週減少6%至285億立方英尺,工業消費量較前週減少3%至244億立方英尺,商業/住宅的天然氣消費量較前週減少15%至431億立方英尺,主要因為氣溫高於平均值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31 14:21:4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