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死亡率較低、讓武漢肺炎傳染力更勝SARS

武漢肺炎快速蔓延,如今確診病例突破9,000起,超越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全球確診人數的8,098例。專家指出,引發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致死率較低,可能因此更具傳染力。

MarketWatch、Time、Quartz報導,SARS死亡率為9.6%,新型冠狀病毒約為2%。死亡率的差異,或許解釋了本波疫情為什麼迅速升溫。醫學專家表示,病毒需要讓宿主病到能散播疾病,但又不能太快殺死宿主,才能繼續對外傳播。

台灣大學昆蟲學家薛馬坦(Matan Shelomi)2017年在Quora發文稱,要是疾病能在第一個宿主死亡前,傳播到新宿主身上,就不算致命到無法存活。假設有個疾病殺死了唯一宿主,病毒和宿主會雙雙滅絕。舉例而言,14世紀的黑死病病毒株就太過致命,已經絕跡,現在僅存危險性較低的病毒株。

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29日論文稱,研究9名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發現,病毒的基因組成與SARS高度相似。SARS源自蝙蝠,暗示新型冠狀病毒的根源,或許也出自蝙蝠,傳播至其他動物後,再感染給人類。

醫學期刊:疫情初期 病患數每週翻倍

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傳染病學暨地理醫學主管Trish Perl表示,新疫情散播速度似乎快於SARS。《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29日文章稱,從武漢前425名確診病患看來,疫情爆發頭幾週,患病人數大約每星期提高一倍。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文章指出,1月1日前的患病者,55%去過武漢海鮮市場,但是1月1日後的發病者,只有9%去過海鮮市場,顯示病毒已經人傳人,但是仍不清楚傳播途徑。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傳染病學部門主管Jeanne Marrazzo說,最需要了解的重點是,病毒在無症狀時是否有感染力。SARS和MERS(中東呼吸綜合症)在未發病時都沒有傳染力。如果病毒在無症狀時就能對外傳播,將更難防堵。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27日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途徑,似乎是呼吸道分泌物和密切接觸,而非殘留在物體表面的病菌或空氣傳播。至於疫情會持續多久?目前難以判定,從SARS經驗看來,或許會持續好幾個月。不過Perl指出,這次中國反應較快,或許疫情能更快獲得掌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31 10:56:4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