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狀告OPPO侵權、要求在日本禁售5款智慧手機

中國智慧手機大廠OPPO於2018年2月搶進日本SIM-Free智慧手機市場,且近來表現不俗、銷售量暴增。不過OPPO遭日本SIM-Free競爭對手夏普(Sharp)狀告侵權、夏普要求5款涉嫌侵權的OPPO智慧手機產品禁止在日本國內販售。

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30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已於當日向東京地方法院狀告OPPO日本法人侵權,夏普主張OPPO侵犯夏普所擁有的1件智慧手機通訊技術相關的WLAN專利。

夏普指出,智慧財產權被夏普定位為重要的營運資源,一旦研判自家智慧財產權遭侵犯的話、通常會採取嚴格的應對措施。

NHK報導,被夏普控告侵權的產品為OPPO在日本販售的「RenoA」等5款智慧手機,夏普向東京地院要求在日本禁售該5款涉嫌侵權的OPPO智慧手機產品。

報導指出,一般來說,各家智慧手機廠大多會締結授權契約、相互提供各自擁有的專利,而據夏普指出,此次是因為難於和OPPO敲定共識、因此決定走上訴訟一途。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31日上午11點35分為止,夏普跌0.52%至1,523日圓。

日本IT相關調查公司BCN 1月16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19年12月份日本SIM-Free智慧手機銷售量較去年同月萎縮1.3%,其中龍頭廠華為、第2大廠華碩(2357)銷售量皆陷入大幅萎縮,分別大減35.4%、20.3%,第3大廠夏普則大增36.2%、第4大廠OPPO暴增近一倍(增加98.1%)。

BCN指出,日本SIM-Free智慧手機市場近來陷入大混戰局面,上述4家廠商競爭激烈,就週次別市佔率來看,2019年12月最終週(12月23-29日),華為以約28%的市佔率居冠,其次分別為華碩的約21%、OPPO的約17%和夏普的約16%。

中國智慧手機大廠小米(Xiaomi)在2019年12月正式進軍日本智慧手機市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31 11:42:5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