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情緒現!日人批陸”生化恐怖份子” 星請願禁入境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引發反中情緒,甚至「恐中症」(China-phobia)。香港、南韓、越南等地,都有商家張貼告示不歡迎中國人;許多人聞中國色變。

紐約時報、韓國時報報導,日本推特上,「中國人別來日本」(ChineseDon’tComeToJapan)的訴求大行其道,還有人直呼中國人是「生化恐怖份子」(bioterrorists)。新加坡有上萬民眾請願,呼籲政府禁止中國民眾入境。

南韓居民也深怕染病,避開中國觀光客愛去的首爾熱門景點,如明洞、南大門市場、百貨公司等。

不只如此,法國地方報紙出現了「黃種人警告」(Yellow Alert)的聳動標題。澳洲Instagram流傳假新聞,宣稱雪梨商家的幸運餅乾受到病毒汙染。種族歧視高漲,連累其他亞裔人士,越南女子向法國《世界報》(Le Monde)表示,有名駕駛開車經過時,對她高喊「留著你的病毒、骯髒的中國人,法國不歡迎你」。該名駕駛還加速開過水坑,把她噴得滿身濕。

近年來中國崛起,日益壯大的經濟和軍事實力,引發亞洲鄰國和西方的不安,新型冠狀病毒加深了此種偏執感。美國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anoa)的亞洲研究助教Kristi Govella說,仇外情結部分基於政治和經濟緊張、以及對中國的焦慮,這些感受與近來的疫情恐懼,交織成強烈情緒。

日經新聞去年底報導,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逐漸提高,亞太國家雖然樂見中國經濟起飛,卻對中國領導人缺乏信心,也很提防中國軍力大增。

美國Pew Research Center訪調顯示,六個亞太國家,包括澳洲、印尼、印度、日本、菲律賓、南韓,有45%受訪者對習近平缺乏信心,只有29%相信他會做正確的事。日本民眾對習近平的觀感最負面,81%對他沒信心,接下來是南韓的74%、澳洲的5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31 14:12:5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