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通報病例定義放寬

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24 日宣布,調整武漢肺炎通報病例定義,放寬為「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24 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為涵蓋少數部分有武漢旅遊史的輕微發燒、但有呼吸道感染症狀疑似個案,調整病例定義,將原本「發燒且急性呼吸道感染」,放寬為「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

莊人祥呼籲,民眾自武漢地區返國無症狀者也應避免外出,如需外出應戴口罩;自中國其他地區回國無症狀者,避免至人口密集處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若要搭乘,應戴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共通報 134 名武漢肺炎個案,23 日新增 70 名;不過,至今仍只有一名 21 日確診的病例(按:24 日增加一例),通報的個案中,27 名已排除、106 名隔離檢驗中(21 例初驗是陰性,其他仍待驗)。

莊人祥說,確診的病例目前持續在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而 46 名與確診病例接觸者,先前輕微咳嗽而無發燒者已恢復,但昨天又有一人出現發燒症狀,其他都無異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民眾無需特意至國內 8 家新型冠狀病毒指定檢驗機構的醫院就醫,在全國所有醫療院所就醫時,只要經醫師判斷符合通報定義,皆可採檢送驗至疾管署或 8 家新型冠狀病毒指定檢驗機構檢驗。

(作者:汪淑芬;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通報病例定義放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