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長:仍可能考慮對歐盟進口汽車徵收關稅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見圖)1月23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如果各國持續採取貿易保護措施,美國仍可能考慮對從歐盟和其他地方進口的汽車徵收關稅。羅斯說,美國與德國汽車製造商、韓國人和日本人進行了建設性協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覺得需要這樣做,但如果有人做一些愚蠢的事情,如果他們做具有保護主義意味和歧視性的事情,美國顯然會做出回應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本週就數位服務稅(DST)爭議達成停戰協議,這將意味著美法兩國都不會在2020年實施懲罰性關稅。羅斯說,外界根本沒有搞懂貿易擴張法「232條款(Section 232)」的真正意涵,2019年11月的截止日期只是一個假想的截止日期,川普總統當時決定、只要協商有成果就繼續進行下去

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公布的數據,2018年歐盟整體對外出口的最大市場為美國、佔比達21%,中國排名第二、佔比為11%。

川普1月22日在瑞士達沃斯召開記者會時指出美國將開始與歐盟執委會談判貿易協議,因為歐盟執委會在許多方面比中國還強硬、他們佔美國便宜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

川普說,美歐若無法達成交易,美國將不得不採取其他行動,美國屆時可以過得更好。川普指出,歐洲過去不跟美國歷任總統協商,但他們現在願意坐上談判桌,歐洲必須以相對較快的速度採取行動並公平對待美國。

川普透露,關於美歐貿易協商,他心中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時間表美國將與歐盟在大選前達成協議。他說,歐洲的關稅無所不在、當地的貿易障礙讓外國廠商無法進行交易,跟歐洲做生意的困難程度甚至高於中國。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受訪時表示,歐盟應該找出自己缺乏的技術能力並迅速填補缺口。梅克爾說:「我認為晶片應該在歐盟製造,歐洲應該擁有自己的大型數據中心、應該能夠生產電池。」

美國商務部人口普查局於去年12月30日公布,2019年1-11月美國與歐盟的貨物貿易赤字(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報1,625.705億美元、逼近2018年全年赤字金額(1,686.604億美元)。

2019年11月美國汽車相關貨物進口金額年減5.9%(月增3.7%)至301.15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1-24 13:49:2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