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國是發展中國家,第二階段協議觸及香港人權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1月22日在瑞士達沃斯召開記者會(見圖;圖片來源:白宮)時指出,到目前為止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多年前外界預期中國將在2019年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但美國現在的經濟規模遠大於中國。

川普指出,美國跟中國達成了一項新的交易,美國與中國的關係現在是有史以來最好的,雙方正在進行第二階段協議協商。他說,第一階段協議的規模比美國原先預期的要大得多,因為包括智慧財產權保護以及許多美國希望完成的金融業相關協議。

川普表示,中國過去向美國採購農產品的年度最高金額是160億美元,現在有機會升至400-500億美元。

川普直言,多年來美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沒有得到公平的對待,中國與印度都被視為發展中國家,但美國並未被視為發展中國家,中印因而擁有許多不該獲得的好處。川普說,他個人認為美國也是發展中國家,沒有WTO、中國就不是現在的中國。

川普宣布,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Roberto Azevedo與WTO代表將於未來1-2週前往華盛頓,美國將開始與WTO做一些非常戲劇性、全新架構的事情。川普說,中國與印度如果是發展中國家,那麼美國也是。

Azevedo表示,如果多邊體系、WTO要在當今的全球經濟中發揮作用,就必須進行更新、改革。

現場媒體記者詢問川普,關於第二階段美中貿易協議、是否預期香港的人權問題成為討論的一部分?

川普表示,美中已在討論這一點,美國想看看是否可以做點什麼,但美中正在進行的是貿易協議、這是一項非常龐大的協議,第一階段已完成、第二階段正在討論中。

根據中國外交部公布的新聞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9年12月20日當晚與川普通電話時說,中國對近一段時間來美方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上的消極言行表示嚴重關切,這些做法干涉了中國內政、損害了中方利益,不利於雙方互信合作。

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吉吉1月1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仍然沒有改變,雖然人均GDP與高收入國家的差距是在縮小,但仍然是處在中等收入國家的行列。

中國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月19日表示,2019年中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而發達國家人均GDP一般在3萬美元以上,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改變。

根據美國參議院財務委員會公布的證詞內容,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於2019年3月12日指出,為了根據WTO規則獲得特殊和差別待遇,WTO成員可以選擇宣布自己是「發展中國家」

萊特海澤說,這種待遇的明顯目的是幫助真正處於不利地位的國家。然而,荒謬的是,包括中國、印度、土耳其在內的許多世界上最大和最富有的經濟體都宣稱自己是發展中國家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Remarks by President Trump in Press Conference | Davos, Switzerland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1-23 13:27:4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