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座提三個感謝、不變、改變盼創新局

鴻海(2317)今(22)日舉行集團愛心嘉年華會,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見附圖)提出三個感謝、三個不變、三個改變為員工喊話,認為鴻海將積極在3+3新產業、新技術做為發展方向,也就是聚焦電動車、數位醫療、機器人產業,以及5G、AI、半導體技術,以挹注更多成長動能,今年集團目標在於開創更多價值、提升毛利率以及EPS。

鴻海今日嘉年華約有逾3.5萬人入場,主題為「金鼠迎春 智開新局」,主舞台並以「零到六歲公司養」作為對聯橫批,右聯為「揚帆能破浪 英雄四面來 胸懷5G互聯網 鴻飛展翅創新台」,左聯為「偉業必興盛 科技全球攬 力行AI上雲端 海濤彭湃慶永銘」。凸顯鴻海近年極欲轉型為AI製造為基底的科技製造企業,並認為5G互聯網為未來市場主要動能所在。

劉揚偉表示,感謝郭創辦人、員工、員工眷屬過去一年對集團的付出,這裡要表達三個感謝,第一,感謝郭台銘創辦人,45年來讓鴻海成為台灣之光、世界第一的全球電子製造龍頭,開創康莊大道、創造顛峰;第二,感謝員工,2019年國際情勢詭譎多變,但鴻海仍穩中前進,去年營收達5.34兆元、再創新高,有這樣的成績為每位同仁感到驕傲,持續寫下歷史篇章;第三,感謝員工的家人,在背後支持,讓員工無後顧之憂馳騁戰場上,基於此,將擴大照顧深度,生育補助方案,原本0到3歲育兒獎勵金擴大至0到6歲,每個月補助1.5萬元,集團感受到生育政策對未來國家以及集團的重要性,因此率先打造鴻海人健康照顧環境。

劉揚偉也提到未來鴻海三個不變原則,第一,愛心不變,持續做一間有社會責任的企業,秉持取之社會、還之社會初衷,讓社會變得更好;第二,信心不變,鴻海營收再創新高,我們有幸站在創辦人肩膀上前進,新的一年會更加努力、戰戰兢兢,相望能再創新高;第三,決心不變,集團承諾一輩子照顧員工家屬、關愛公司每個人,決心永不變。

另外也提到三個改變,劉揚偉指出,2020年面臨競爭對手崛起、中美情勢複雜、邁入第四次工業革命等情勢,集團要主動改變,第一,投資人才,透過舉辦講堂,在產業、技術、財務進行分析學習,並搭配分紅制度招募好的人才;第二,投資科技,要在3+3新產業、新技術做為發展策略,也就是聚焦電動車、數位醫療、機器人產業,以及5G、AI、半導體技術,以挹注更多成長動能、創造更多世界第一;第三,組織有效分工,將加強中央單位能力,提供有競爭力的環境,架設戰情中心,建設資訊的高速公路,並從勞力密集轉為腦力密集創造更多價值。

劉揚偉表示,對企業而言,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今年集團目標在於提升毛利率以及EPS,且不僅是財務表現提升,每個人都要突破自己、創造更多價值,未來企業不但要傳承也要變革,結合傳統與中心思想,傳統是初心不忘本、變革是目標,並用創辦人45年打造的傳統基石開創新局面,為員工創造福利。

集團總裁郭台銘表示,時間過得很快,離開鴻海已逾半年,將來自己主要的工作是協助劉揚偉董事長,為所有世界產業巨頭做聯繫工作,並花時間在慈善事業,包括持續擴大鴻海獎學金規模,希望能幫助年輕人向上發展,另外也會投入健康醫療產業,面對高齡化時代來臨,希望能透過蒐集身體健康大數據的方式投入產業。

郭台銘表示,也會持續關注高科技產業,將籌組一間創投公司,到全世界尋求值得投資的高科技公司,包括美國、日本、以色列、德國等等,希望自己能走在產業前面,而「劉董事長在我後面做我的backup(後盾)」。

郭台銘表示,2020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充滿各式各樣陷阱,像是目前發生如同SARS一樣的疫情蔓延問題,以及貿易戰後續還有第二階段協商,另外氣候變遷、環保問題、今年夏天可能面臨缺電問題等等,都是需要面對的挑戰。

針對美國威州投資案,郭台銘表示,美國投資案要開始生產了,許多主管目前都在美國為下一代5G互聯網、AI上雲端在努力,今年集團很多工作都會在美國,為美國科技、製造、供應鏈扎根做出貢獻。MoneyDJ 新聞 2020-01-22 12:02:59 記者張以忠 報導